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北京市房山区:根据具体建议落实整改
发布时间:2016-11-17 09:37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6-11-17

    921日至23日,文化部组织抽查工作组,依据随机抽签结果,对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和大石窝镇综合文化站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抽查。

    抽查组认为,房山区委、区政府近年来重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加强资源整合,乡村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通过实地抽查,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设施不健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佛子庄乡综合文化站没有独立设施场地,而是与佛子庄乡成人学校共用设施,由于产权归属学校,管理权限受约束,文化站职能作用发挥受到影响,虽然能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但设施设备未能完全对外开放,没有独立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和设备,与学校共用的电子阅览室数字文化资源少,更新缓慢。大石窝镇综合文化站建在镇政府附近,群众不便参与,由于设施建设未全部完工,文化站功能不健全。二是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错时开放制度没有实现常态化实施,公示的服务项目和内容不齐全、标识不清晰、服务内容单一。三是文化站活动经费主要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没有建立常态化经费保障制度。

    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文化部抽查工作组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房山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全区28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要求全区乡镇综合文化站对照工作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全面整改。下一步,文化部还将会同北京市文化局对房山区整改情况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