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抽查工作
广西大化:举一反三 全面整改
发布时间:2016-11-17 09:33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16-11-17

  8月23日至25日,文化部抽查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查。其间,抽查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组织座谈会和委托第三方独立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大化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情况。

    抽查组认为,总体而言,大化瑶族自治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比较重视,初步建立起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管理机制,有力推动了文化站服务的开展。文化站功能发挥基本到位,能够突出民族和地域特点,培育有特色的文艺团体,结合民风民俗、重要节庆等时机,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化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抽查发现,与中央的要求和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大化瑶族自治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设施利用率还不够高,有的站舍选址不尽合理,功能不够健全,电脑、图书等比较老旧,部分功能室实际使用面积不足;服务内容还不够齐全、不够丰富,吸引力不强,特别是展览、培训和共享工程的资源利用是薄弱环节;服务的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高,如未实行错时开放,公示内容不齐全,县、乡图书资源未有效流通,社会力量参与不足,需求反馈制度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经费投入未能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实现有效对接,县级财政对文化站设施更新、活动开展经费保障不足,文化站活动经费普遍缺口较大。

    针对乡镇综合文化站效能管理的突出问题,抽查组对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提出整改建议,包括按照相关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资源整合与统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加强队伍建设和培训等。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要求尽快整改,并举一反三,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在全市开展检查和整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