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四川陕西文化厅廉政文化建设突显地方特色
发布时间:2012-08-06 17:0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08-06

    四川省文化厅认真履行全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协办单位职责,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阵地优势,积极推进建设具有浓郁四川特色的廉政文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积极打造廉政文艺精品。组织创作了话剧《红叶旅途》、川剧《巴山红叶》和《巴山秀才》、歌舞剧《大美四川》,在重大节假日文化活动、廉政文化“八进”活动中,积极进行展演,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旋律,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二是组织协调推进全省廉政文化建设。四川省文化厅党组每年都要整体规划全省廉政文化建设,明确提出工作任务,要求各市州要建成两个以上、各县区要建成一个以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示范点,在全省形成了市有基地、县有亮点、乡有特色的廉政文化网络。三是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在四川省文化厅指导下,巴中市以红色文化资源为载体,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将邓小平纪念馆、朱德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帅碑林、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川陕游击队革命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建设成了知名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成都市文化局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眉山市、广安市文化局着力增强邓小平故居、三苏祠廉政文化教育职能,被中央纪委授牌为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陕西省文化厅充分利用丰厚的地方文化资源,努力推动优秀廉政剧目创作传播,相继推出了大型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新编现代戏《迟开的玫瑰》、话剧《二万五》、报告剧《郭秀明颂》、小品《信念与责任》等等优秀廉政剧目,并组织深入机关、部队、企业、厂矿和农村巡回演出,仅《郭秀明颂》就在全省各地巡回演出100余场,深受群众欢迎。陕西省文化厅还积极与省纪委协作,共同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全省廉政文艺作品创作征集评奖活动。从报送的229个作品中评选出66个优秀作品,以《清风和韵》为题正式出版,列入“农家书屋工程”,分送到全省乡镇、村文化活动室,供广大基层群众阅读,在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收效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