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国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北宜昌召开
发布时间:2012-09-04 15:3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09-04

8月28日,全国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十七大以来全国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完善文化系统惩防体系。中央纪委委员、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洪峰同志指出,十七大以来,全国文化系统按照中央的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建立起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教育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积极构建主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多种教育方式相结合的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建成了一套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文化活动、重点建设项目、文化民生工程、行政权力运行、干部人事管理等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构建了权力运行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四是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招投标制度改革,构建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五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加大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有效抵制了低俗之风,树立了文化系统行业新风。六是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了查办案件工作的治本功能。七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文化系统人才优势、资源优势、阵地优势,积极推动廉政文化产品创作,举办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廉政文化展览展演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深化廉政文化理论研究,编辑出版《中国廉政史鉴》,组织力量编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革命导师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理论,为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洪峰同志指出,总结近年来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有五点经验。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放到文化工作大局中去谋划。二是坚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合力。三是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的深入。四是坚持深入调研、广泛交流,及时总结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成功经验。五是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些经验,是在实践中形成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需要遵循的指导原则,要长期坚持下去,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李洪峰同志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离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要充分认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提出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当前,要继续扎实推进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年”活动,按照文化部党组下发的《全国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抓好工作推进,建立健全权责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落实机制,盘点梳理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摸清工作底数,掌握工作进度,确保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抓好检查考核,把检查考核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三是抓好经验总结,写好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的总结报告,把实践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不断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四是抓好下一个五年工作的谋划,在检查考核和全面总结的基础上,以全局眼光、系统方法对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谋划,把握工作规律,搞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总体思路、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关键环节、重大举措、工作要求,推进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驻文化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秦建业同志主持。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文化厅(局)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国家文物局纪委负责同志,文化部部分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湖北省文化厅等16个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做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汉宁,中共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乐成等发表讲话,欢迎和祝贺大会在湖北宜昌市召开。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