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42期:深圳文体局深入开展廉洁主题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09-13 08:2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09-13

深圳文体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性,依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拓思路,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一是认真组织廉洁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以多种体裁为形式,生产传播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福田区创作演出了《挂牌》、《父老乡亲》、《家访》、《挥笔向天写正气》,罗湖区创作演出了《搞掂》、《较量》、《都市寓言》、《调解报告》,宝安区创作演出了《新铡美案》、《打虎之后》、《生日》、《庭长赴宴》、《看病》,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二是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将廉洁文化进社区纳入市、区文化部门工作任务,明确要求每年开展不少于50场次的反腐倡廉主题演出和展览等活动。宝安区每年都举办“廉洁文化周”,组织开展廉政文艺演出、红歌对唱、廉政对联和公益广告征集、漫画书法展览等活动,有效丰富了廉政文化的内容和形式。

三是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场馆的宣传阵地作用。充分利用群艺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组织开展了廉政书法、绘画、摄影展览。去年在全市开展了以“读廉洁书籍、扬清风正气”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市各级图书馆都设立了廉洁图书阅览专区,期间共接待读者约124677人次。今年上半年,积极响应文化部号召,依托市群艺馆在全市文化系统开展“群众廉政书画作品展”,共收集了95幅作品上报省文化厅参加全省评选,入选了13件,参加评奖的24件。

四是利用公益电影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公益电影进基层是近年来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因此要求市区文化部门利用公益电影进社区(厂区)这个平台,选择一些廉政题材的优秀电影为社区居民和务工人员免费播放,同时在播放公益电影前,适当播放廉政公益广告,丰富廉政文化的宣传渠道和宣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