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甘肃省文化系统开展效能作风评议活动
发布时间:2012-09-19 14:4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09-19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素质、作风和效能建设,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日前发出通知,在全省文化系统布置开展效能风暴行动, 着手进行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工作。

整个活动的任务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党内监督,边评边改,坚决整治慵懒散慢、中梗阻塞、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调动文化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热情,营造能干、高效、奉献的风气;通过民主评议,进一步促进全省文化工作服务转型和跨越发展。

评议和整改工作的内容着重五个方面,主要是: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方面:是否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实现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是否杜绝了擅自设立收费项目的问题;行政审批项目办结时限是否缩短了30%以上;是否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制度。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履行职责方面:是否贯彻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服务、清正廉洁、文明诚信的要求;是否按执法权力目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执法;是否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3、整治庸懒散慢问题,提升工作效能方面:是否在机关内部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AB角色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失职追究制等八项制度;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不作为乱作为和违反工作纪律、劳动纪律行为等问题;是否认真及时贯彻落实了上级重要决策事项、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建设项目。

4、治理中梗阻塞问题,优化政务环境方面:是否存在工作不主动、争利诿过、刁难群众等问题;是否落实了建立首席代表、全程代办等制度;是否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文化文物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的工作要求。

5、加强部门行业自律,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是否存在本处室、本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为个人、他人和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是否存在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是否存在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的行为;是否切实解决公共服务领域诚信缺失、职业道德失范问题。

    甘肃省文化系统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工作为期半年,分为宣传动员、自查自纠、落实整改、评议总结四个阶段进行。目前已经全面展开,正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