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宁夏文化厅政风行风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2-09-25 11:52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09-25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以改善文化民生为重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大事来抓,多措并举,收效明显。在日前全区政府组成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中,宁夏文化厅取得名列第二的好成绩。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纠建并举。上半年,宁夏文化厅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征求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2条,查找问题31个,制定整改措施26个,已解决的问题19个,还未解决的均已列出解决日程。其中,针对一些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了4项重点整改工作,分解为26小项具体任务,在《宁夏日报》上做出公开承诺,认真抓落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开展民主测评活动,以评促建,评改建一体联动。8月份,宁夏文化厅集中对全区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开展了一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围绕艺术创作、文艺演出、市场监管、群众文化活动等十项内容进行民主评议。向社会各界发放满意度调查表3000份,在重点督查、全面检查、明察暗访的基础上,采取群众评议、座谈会评议和系统内部评议的方法,对文化厅和24个市、县(区)的文化行政部门进行了民主评议。对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找出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做到边评边改、评后即改。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巡查,督导整改。为扎实推进行风政风建设,宁夏文化厅成立督查组,深入全区文化系统各单位巡查,对有关工作任务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促进整改提高。截止目前,共开展集中检查3次、明察暗访4次、下发通知等有关文件19份,编发信息10期,促进了行风建设深入开展。

四是抓住重点,建章立制,规范权力运行。宁夏文化厅针对存在的问题,重点在履行职责、职业道德、工作行为、权力运行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从政从业行为上下功夫,起草了《全区演艺集团演职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宁夏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自治区文化厅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文化厅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办法》、《文化厅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下基层执行公务的规定》等14个制度,修订完善了20个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