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46期:天津市文广局建立反腐倡廉五项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2-10-15 08:53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0-15

近年来,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密围绕文化建设中心任务,构建具有部门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初步形成了以自律机制、他律机制、监管机制、创新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支撑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切实提高了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抓教育,努力培育自重、自警、自励的自律机制。深入开展“弘扬新风正气,正确行使权力”、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保持党的纯洁性等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采取转发中央纪委重大案件通报、观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片、开展新任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举办警示教育讲座等方式,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充分利用优势条件,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精心组织“书法绘画摄影创意比赛”、“征文对联警句创作评选”、反腐倡廉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郁氛围。
    二是抓制度,努力培育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他律机制。2008年以来,制定了《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文化设施工程建设廉洁自律“十要”“十不准”》、《天津市文广局系统“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汇编》、《局机关首问负责制》等规章制度。同时,坚持定期对制度进行科学性、廉洁性审查,适应保障文化改革发展的要求,切实搞好制度的废除、修订和完善,不断提升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水平,有效防止腐败发生。
    三是抓监督,努力培育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监管机制。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为重点对象,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原则,开展深入扎实的岗位廉政教育,着力进行廉政风险防控。对天津市文化中心建设等大型工程进行现场跟踪监督,努力把好廉政关。开展公务用车、“小金库”、公款出国(境)活动等专项治理,对行政审批工作进行改革和规范,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有效预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四是抓改革,努力培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创新机制。针对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坚持改革创新,探索总结出“书记讲党课”、“党员岗位廉政承诺”、“互看互比互学”、“教育+制度+科技”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实施“板块化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将局直属40个单位分成5个“板块”,根据各自的职能性质和中心任务,分别确定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突显了各自特点,提升了整体收效。
    五是抓行风,努力培育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激励机制。以天津市文化中心建成开放为契机,着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组织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研究制定规范化服务标准,要求职工切实按规范办事,日常接待和服务管理做到优质高效,工作表现和群众反映作为发展新党员、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形成了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自今年5月19日文化中心向社会开放以来,各场馆每天接待上万人,热情周到的服务、严谨规范的管理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