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机制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2-11-13 15:21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1-13

  近年来,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着眼文化改革发展需要,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有力保障和促进了业务工作整体提高,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 

  一是明确职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认真布置安排落实,成立由总队领导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确定各自职责和任务,确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的组织保证。 

  二是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对照各部门各岗位的职权,通过自己查、群众提、互相找、集体议、领导点、组织审等办法,梳理汇总列出了行政执法、财务管理、人事工作、综合保障四个方面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出廉政风险等级,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做到关口前移、预先防范。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了《总队党政班子会议制度》和《总队党支部支委员议事决定制度》,制作了《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图》、《年度人员考核奖励流程图》、《人员招录用流程图》、《人员任职流程图》、《党员发展流程图》、《重大财务支出流程图》、《办公用品等采购、分配流程图》、《公文处理流程图》,通过OA系统向单位内部公开,规范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权力运行,切实做到按制度管人办事。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务求廉政风险防控实效。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推进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落实行政处罚公示制,推进阳光执法;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推进社会监督;执行重大信息通报制度,推进重大决策公开透明;建立案审制度,对执法办案自我监督、网上办案、程序控制,从技术上杜绝人情案;定期召开文化市场特邀督查员、经营业主恳谈会,扩大社会各界对执法廉政工作的监督力度;通过《宁波文化网》定期向社会公示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情况,真正做到透明执法、阳光为政。 

    五是加强学习,不断促进廉政风险防控从每个人自己做起。根据廉政风险登记情况,认真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建立起廉政风险信息库,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定期集中开展党纪政纪法规学习教育,做到防腐倡廉警钟长鸣;利用总队OA系统,开设党纪政纪法规学习专栏,让党纪政纪法规准绳伴随工作人员身边;在文化市场日常执法中,领导垂范,人人守则,要求执法行为务必规范、廉洁、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