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2年第52期:山西省文化厅推出廉政文化精品献礼十八大
发布时间:2012-11-13 15:22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2-11-13

  今年以来,山西省文化厅充分调动人才优势、阵地优势、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推出廉政文化精品,组织廉政主题展演,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喜迎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深入挖掘现实题材,组织开展廉政文艺创作。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多次组织山西省文艺创作人员与省纪委宣教室、党风室有关同志座谈,研究探讨用艺术形式展现和讴歌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先进事迹,使廉政文艺作品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生动感人,收到很好的廉政宣传教育效果。省话剧院打造的现代剧目《立春》,表现了山西省右玉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长期不懈地植树造林,终于变不毛之地为塞上绿洲的创举,彰显了党领导群众坚忍不拔克服困难、脚踏实地干成事业的求真务实、勤廉为政精神,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立春》于10月份进京参加文化部组织的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以及中央纪委、中宣部、文化部有关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对该剧的创作演出给予了肯定。 

  二是认真组织廉政文艺精品剧目巡演。今年3月下旬,驻厅纪检组监察室承办了由山西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主办,以“弘扬清风正气,促进转型跨越”为主题的山西省廉政文艺精品剧目展演活动,演出了上党梆子《西沟女儿》、晋剧《母爱》、《刘胡兰》、《廉吏于成龙》、耍孩儿《血溅乌纱》、蒲剧《斩公槐》、话剧《信仰之光》等7台精品剧目。山西省委领导袁纯清、王君等同志和省纪委全体常委观看了首场演出。本次巡演演出100多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踊跃观看,社会反响很好。 

  三是组织演出多种形式的大众廉政文艺节目,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今年以来,山西省文化厅组织创演了评说《胡锦涛总书记下矿井》、鼓曲联唱《人说山西好风光》、相声《演出有礼》、二人台《土豆情缘》、小品《闲话生非》、数来宝《改性别》、晋剧戏歌《做群众的贴心人》、相声《买猫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党员干部走基层、办实事、送温暖的新风貌。 

四是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驻厅纪检组监察室和厅文化政策研究中心设计开展了《戏曲艺术与廉政文化建设——兼论中国传统廉政文化继承与创新》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规律,推动山西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