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徽省文化厅着力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02-20 09:01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3-02-20

  安徽省文化厅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厅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出台多项举措,增强预防腐败工作效能,着力防范廉政风险,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的治本功能。安徽省文化厅党组要求厅机关和厅直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文化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反腐倡廉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和评定的风险等级,认真开展一次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活动,制定具体管用的防控措施,编制《防控手册》,使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风险所在和防控措施。2013年,在全厅系统开展一次制度健全年活动,围绕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对现有制度进行排查,认真查找制度缺失,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二是提升廉政教育的导向功能。结合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面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普遍的廉政风险教育。党组要求,将廉政风险教育作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典型案例教育、警示教育,健全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开展党纪教育、廉政风险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做到“ 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有风险、有风险必有防范”。 

  三是完善风险监控的预防功能。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以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文化民生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为重点,通过单位门户网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通过单位内部局域网或公示栏,公开“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建立预警机制,对群众信访举报的问题、新闻媒体披露的问题、干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谈话函询、警示诫勉、责令纠错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四是注重责任考核的评价功能。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和《廉政风险防控考核办法》,建立检查考核评估机制,自套“紧箍咒“,释放正能量,切实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四纳入”:一是纳入惩防体系建设检查;二是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的考核内容;三是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四是纳入对领导干部问责范围。因制度不全,措施不力,导致廉政风险发生的,按照规定严格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