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李洪峰同志带队到国家博物馆调研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3-03-20 13:04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3-03-20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响应宣传文化系统大调研部署,认真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工作。 

  319,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率队,驻部监察局局长秦建业、副局长亓胜阁等8位同志组成调研组,到国家博物馆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专题调研。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党委书记黄振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举行了认真扎实的调研座谈。 

  吕章申同志首先对李洪峰同志和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他简要地介绍了国家博物馆自新馆开放,特别是被评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以来,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思路、工作成就和工作经验,并就文化系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思考意见。 

  李洪峰同志指出,这次调研是文化部大调研的一个组成部分,主题是廉政文化建设,目的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文化系统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阵地优势,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向党员干部及社会公众进行思想教育、廉政教育的实效。国家博物馆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在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方面历来做得很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在全党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国家博物馆在传播价值理想、教化感染社会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给文化部增加了光彩,是很大的亮点。 

  黄振春、金祥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国家博物馆改扩建、举办《复兴之路》展览、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他们说,国家博物馆去年刚刚庆祝成立一百周年。经过改扩建后,成为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藏品和展览优势和特色更加凸显,在全国文博界举足轻重,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定位有四大方面。一是建馆方向,要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地位相称,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明相称,与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相称,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称。二是建馆目标,要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博物馆。三是办馆方针,把人才立馆、藏品立馆、业务立馆、学术立馆作为办馆方针。四是功能定位,历史与艺术并重。 

  国家博物馆非常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就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大工程。该陈列在中宣部、文化部直接领导下,于200710月正式在军事博物馆推出,先后经历四次大的修改,不断丰富内容,充实文物,调整展线,提升展示手段,彰显宏大深刻的主题。展览通过1200多件()珍贵文物、870多张历史照片,回顾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艰辛探索,浓重勾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 

  党的自身建设是《复兴之路》展览的一条重要主线。从中共一大纲领,到莆田会议的决议、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再到邓小平首次论述执政党的建设,中央纪委通过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草案,以及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的几项决定,胡锦涛到西柏坡重新强调“两个务必”,等等,所有这些,都通过实物和资料完整呈现。这个展览一经推出,就成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最好课堂,很好地传播了廉政文化,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十八大召开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新的领导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带来了观众参观的热潮。到目前为止,算上军博时期,《复兴之路》展览的观众总量已经超过1400万人,观众留言达10多万条。十八大以来,就有170万人前来参观。 

  国家博物馆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比如,积极利用博物馆良好的平台资源,以展览、陈列内容为依托,委托社会教育宣传部具体负责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榜样激励我成长——廉政教育主题巡讲”活动,全面、生动、形象地向观众讲述历代先贤和革命先辈的廉政思想、廉政事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这些巡讲员全部来自打工子弟学校,增强了感染力和说服力。再比如,国家博物馆与北京市属的小学合作,利用馆藏资源,为教育系统做示范课,向青少年灌输正确的价值理念。又比如,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馆藏国际礼品展,以精美的藏品和丰富的内容,展示外交活动取得的成就,更重要地,也向社会展示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廉洁自律,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范。 

    李洪峰不时插话,与同志们就“中国梦”、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他最后总结说,国家博物馆在新馆开馆以来,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局面、新的进展,在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是以廉政为主线,举办主题展览,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复兴之路》展览在短短几年时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接待了大量观众,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踊跃参观,这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积累了正能量做出了贡献。二是为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做了大量工作,开展特色教育活动,成效非常令人鼓舞。尤其是组织打工子弟巡讲廉政,创造了非常好的教育经验。三是国博的反腐倡廉工作很认真很扎实,特别是在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方方面面都做到了有章可循,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希望国家博物馆再接再厉,在文化反腐这个主题上,不断前进,不断探索,使得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