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文化部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2-14 16:3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2-14

  为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文化部系统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月14日,文化部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发表重要讲话,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董伟,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了会议。文化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王铁作工作报告。

  蔡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文化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同时,还要认真学习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联系文化部系统的实际,把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坚决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促政风转变,以抓改革建机制推进文化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蔡武强调,要把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改进会风文风,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奢侈浪费。要坚决贯彻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改善文化民生。要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制定文化部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加快形成文化部系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蔡武指出,要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对腐败分子零容忍,出重拳。要严肃查办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不管涉及到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加强对群众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注重防范,抓早抓小,充分运用诫勉谈话等方式,早打招呼早提醒,防止养痈遗患。要有效预防腐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监督防线。要加强党性教育,严格贯彻“四个服从”,加强组织管理,严明组织纪律。

  蔡武强调,文化部党组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是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还要深入探索全国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工作指导。文化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也必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守责任担当。

  杨志今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的要求,组织开展2014年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