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博物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5 17:01 来源: 编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4-25

  编者按: 

  2014年初,文化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讲话,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王铁部署工作,要求各单位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方面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方面要科学预防腐败,加大源头治理。 

  国家博物馆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工作扎实有效,做法和经验对于文化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现将《国家博物馆2013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调研报告》刊发,以资文化系统各单位参考。 

                              

                                                                         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 

 

                                                                            2014425

 

 

 

 

                    国家博物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调研报告

 

 

 

  2013年,我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馆党政领导班子领导下,在纪委组织协调下,在各部门尤其是廉政风险点部门努力下,按照权利梳理、监督到位、流程规范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教育,着力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断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具有国博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教育机制 

  我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文化部两项措施以及我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相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即行即改、边查边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促进党员和干部作风有了较大转变。 

  把廉政风险教育有机地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文化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基础,以贯彻落实我馆2013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抓手,将廉政风险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各部门(支部)尤其是廉政风险点部门,把廉政风险教育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员、职工的培训和干部培养紧密结合,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岗位面临的廉政风险,突出教育重点,创新教育方法,努力增强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人事处注重廉政风险分析,结合部门各项业务工作进行权力梳理,根据各岗位风险情况,提出廉政风险防控的具体要求,开展职业操守教育,增强人事干部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资产财务处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会议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讨论,加强《会计法》和《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展览一部利用部门会议时间,教育所属人员深刻认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反复强调经费要按照工作程序规范支出,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都要有自我防范意识,要自律,工作要透明。展览二部深入学习廉政政策法规,及时开展宣传教育,从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深处抓起,提倡廉洁作风,树立反腐意识。经营与开发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研讨会,努力提高廉政风险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覆盖面,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物业管理部以上党课、学习理论、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形式,强化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抵御腐败的能力。后勤管理服务处以加强政治教育为抓手,推动作风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反对腐败、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改扩建工程办公室教育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帮助党员和干部职工筑起抵制诱惑、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二、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制度机制 

  我馆把建立健全制度和制度管理体系放在突出位置,紧贴工作实际,以权利设定为起点,以权力运行为主线,以监督约束为保证,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过程,在重点抓好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执行的同时,注重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重点加强了科学民主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运行管理、监督和奖惩等方面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既为转变作风、防范廉政风险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又为实施“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四风”漏洞,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一)党建和领导班子建设方面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制度》,修订《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规则》、《中共中国国家博物馆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博物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关于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议事决策的暂行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等10个制度。拟将党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20余项制度编印成册。 

  (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和人事管理方面 

  修订《国家博物馆领导干部选拔聘任工作实施细则》、《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国家博物馆职称评审工作管理办法》、《国家博物馆派遣制员工工资方案》等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职工考核、职称评审工作程序,加强派遣制员工的管理措施,促进干部人事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三)财务管理方面 

  制定《国家博物馆所属企业单位财务授权管理规定》、《国家博物馆临时展览财务收支管理办法》等制度,着力从加强财务监管、规范审批程序、明确收支途径等方面做好廉政风险预防工作。正在研究制定《国家博物馆项目预算管理办法》、《国家博物馆收入管理办法》、《国家博物馆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财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促进事业健康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四)运行管理方面 

  开展《经营管理实务》编辑工作,建立规范、完整、系统的经营开发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编印《物业管理实务》,进一步提高对物业管理运作模式、管理环节、操作要点和质量的要求,促进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制定《国家博物馆节约资源能源管理办法》等制度,馆内外专家、员工联合攻关,制定实施有效措施,节约了大量资源和运行经费。制定《职工食堂管理办法》,提倡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制定《国家博物馆出版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术出版和相关经费执行工作。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方面 

  印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提出五条具体要求,号召全馆干部职工树立节约办馆意识,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管好、用好国家拨付的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控因公出国(境)访问团组的若干规定》,严格出访标准,严禁无明确目的和实质性内容的访问。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公务接待一律在馆内食堂解决,并进一步降低用餐标准。制定《车辆运行经费管理办法》,规范车辆运行、维保和费用支出。 

  (六)监督和奖惩方面 

  制定《国家博物馆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和绩效考核。制定《国家博物馆奖惩办法》,加强内部控制,明确奖罚原则,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 

  我馆还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国家博物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实施意见》,明确29个整改任务,共计57个项目,既有完善管理、夯实基础、突出服务、促进发展的有效措施,又有加强监督、强化责任、堵塞漏洞、抵御风险的具体办法,并且提出整改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向各部门、各支部通报进展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廉政风险防控长效监督机制 

  我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权力运行实施分级监控,建立健全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分工,各个部门抓业务,纪检组织抓重点的分类防控、分级监督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监督检查,以制度规范流程,以流程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紧紧围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个核心,抓住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要岗位,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就规范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我馆党委十分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遵守《廉政准则》的情况,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群众举报亲自督办,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入年度计划,与行政、业务及其他各项工作一起安排,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情况作为党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任务,定期分析情况、讨论研究,狠抓落实。馆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廉政准则》的贯彻执行,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局面,有力地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各部门尤其是廉政风险点部门固化权力运行流程,优化权力运行程序,规范和约束自由裁量权,坚持监督与管理相结合,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人事处建立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责任制,健全内部工作管理规定,依靠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明纪律要求,杜绝徇私办事的漏洞,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工作规定程序,层层把关、逐级监督,充分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资产财务处加强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特殊岗位实行轮岗,定期开展抽查与核查、稽核与复核,通过加强监督检查防控廉政风险。发挥财务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能,既做好企业的参谋助手,又通过核查账目、提出清理整改意见,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和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加强财务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会计审核和监督职能。 

  展览一部落实项目制度,项目组成员分工明确,项目负责人统筹项目预算编制和执行,部门负责人担任项目监理。严格审核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每个环节,多方询价,节约采购,采购的具体情况和经费支出受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监理的双重审核与监督。 

  展览二部在筹备展览过程中,按照馆内财务制度和采购流程规范采购,不断完善资金运作方式和审批手续,将需求提出、工作运作、询价确定和财务报审等工作分给不同的科室和人员进行实施,让展览筹备工作的每个参与者都肩负检查施工质量和费用支出的责任,在相互制约和监督中保证资金运作的科学合理。 

  经营与开发部把主要岗位、关键环节作为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重点来抓。在岗位上,针对主要馆属企业的重要岗位,实行严格考评;在环节上,对涉及部门财务、企业财务、采购、销售等环节制定严格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以重点带全面,抓关键促整体,在部门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流程、个人(科室)廉政风险点查找及防控措施等制度,并不断加强监督检查。 

  物业管理部将政府采购工作作为重要的“廉政风险点”,严格规定参与采购的同志遵守制度,决不允许采购人员在招标前与供应商进行非工作接触或无原则表态。在规定自行采购的范围内,保证不少于三名同志参加考察、谈判工作,货比三家,择优选用,逐步形成了制度约束、部门督导、党员和群众监督的全方位廉政监督机制。 

  后勤管理服务处制定详细的工作准则和管理规定,对采购和维修等工作,严把质量关,严格验收制度,按照工作计划和各类经费的预算和结算情况,定期核查账目,加强监督,督促业务科室认真遵守相关规定,依法采购、阳光操作,严防商业贿赂行为。 

  改扩建工程办公室严格按制度办事,在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资料移交齐全、审计结果落实、国金公司出具支付凭单后,逐级报审支付经费。同时,加强对各施工、管理单位的协调,积极开展审计核查工作。 

  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的基本经验 

  (一)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整体合力 

  廉政风险防控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必须形成整体合力。我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既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认真抓好管辖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形成了廉政风险防控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整体合力。 

  (二)一手抓建章立制,一手抓执行落实,把制度建设和执行贯穿于廉政风险防控全过程 

  加强制度建设,是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措施和基础。我馆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根据工作和管理需要,做好修订和完善工作,确保现有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对实际工作中和管理中存在制度缺失的权力,认真研究制定新的制度,逐步形成各项工作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一个风险点一套防范措施的良好的制度管理和约束环境。各部门尤其是廉政风险点部门,新建的或已在内部运行的各项制度,明确职责权限,严格审核把关,不断进行实践检验,确保了各项制度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善、便于监督和有效管用。 

  (三)创新观念,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制约监督机制 

  完善监督方式和手段,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我馆在理顺工作职责与权力关系的同时,坚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干部人事、物资(服务)采购、资金(合同)审批使用、经营与开发等方面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制约监督内容融入制度设计里,固化到工作流程中,落实到工作实践上,逐步形成可评价、可测量的制约监督机制。各部门创新观念,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风险防控模式,逐步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静态、粗放的方式向动态、精细的方式转变,权力的制约监督从软性约束向刚性监督转变。 

  (四)预防为主,措施有力,逐步建立起科学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廉政风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强化廉政意识,提高预警防范能力,做事不碰红线,做人不越底线。通过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年度工作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起考核,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文化部两项措施以及我馆相关规定等要求有机结合,扎实做到领导带头抓落实,岗位教育抓重点,制度建设抓规范,制约监督抓环节,逐步形成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配套制度和有效的制约监督机制,建立起覆盖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综合效果,有力地推动国家博物馆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一些思考 

  各廉政风险点部门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认识深刻,把握准确,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实施了许多具体管用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对全馆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综合各方面情况,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一些思考: 

  (一)找准廉政“风险点”,进一步突出防控针对性 

  各部门尤其是廉政风险点部门,应根据国博事业发展需要和工作的不断变化,进一步加强对职权的梳理和认定,明确各岗位的职权范围和责任义务,确保每项权力行使的主体到位、合法合规。应结合业务流程和管理要求,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并进行科学论证,既重视风险点的数量,又重视质量,分清关键岗位和一般岗位、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把风险防范的对象放在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及人、财、物的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上,突出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 

  (二)建立廉政风险分析考评机制,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 

  在找准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岗位风险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各类人员的廉政风险意识,对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上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进行常态化分析,把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措施制定和防控责任落实等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中,通过严格的检查、分析、考核,形成奖罚分明的考评机制,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三)完善制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防控水平 

  馆里要求各部门于今年建立和完善工作规程。各部门尤其是廉政风险点部门,应结合此项工作,在进一步清理承担的业务工作,形成权责明晰、便于操作、可管可控的工作规程的同时,对照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廉政要求,更加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制度,以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节点控制,确保各个工作环节的有据可循和无缝衔接,实现权力运行的相互制衡、规范运行。以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与有效监督结合起来,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关口前移,增强监督的合力和效果,形成坚强有力的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全馆廉政防风险控工作水平。 

                                                                      一四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