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落实两个责任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05-26 10:1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5-26

落实两个责任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成立以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力的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坚持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

集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央出台有关反腐倡廉的政策之后,党委及时传达学习,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讨论,对照检查,交流体会。在年初工作安排会议、年终总结会以及每月召开的例会上都要反复强调廉洁自律的重要性。通过召支部民主生活会、走转改汇报会,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设置反腐倡廉展示栏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加强对员工的日常思想教育,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各支部民主生活会,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二是始终把领导干部作为廉政工作的重点对象

班子成员廉政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企业廉政工作的好坏。因此集团党委始终把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坚持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把一段时期廉政工作重要文件列为专题学习内容;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及时分析、及时纠正;坚持“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体现决策的科学性、公开性和民主性,防止权力过分集中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

三是制定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

针对集团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预防了腐败现象的滋生。

《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纪委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党委做好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工作人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和《工作人员自律公约》,针对新闻工作的特点,对有偿新闻,以版面谋私、借采访名义接受和索取贵重物品、礼品和有价证券等做了禁止性规定。

去年修订出台的《集团干部管理试行办法》,对干部选拔、任用、测评及考察做了严格的规定,防止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去年出台的《集团员工年终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更加突出了德和廉的权重。今年出台的《集团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严格了资金使用的程序,保证了国有资本金的安全使用。在项目确定及投资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纪委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全程监管。

四是及时排除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廉政隐患

集团成立以来,在对外进行经营合作过程中,形成了100多份合作协议、合同,集团组织法务人员对上述协议、合同进行了全面的法律审查,对存在的问题、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提出了详细的书面报告。随后,与协议、合同相关合作方协商并进行补充完善,排除了隐患和风险。

集团党委表示,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廉政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以落实好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重点,按照文化部落实两个责任会议精神和蔡部长提出的具体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方面努力探索新方法,不断取得新成效。主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要深化认识,落实好廉政建设工作的“两个责任”

5612日,王岐山同志先后4次主持会议,强调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王岐山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党的建设与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集团党委将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两个责任”是政治责任,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失职就要受到追究。党委不仅是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还是廉政建设的工作主体,要亲自执行和推动廉政建设工作,只有党委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好了,纪委的工作才好开展,纪委的监督责任才能落实。集团党委表示,一定要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这一“牛鼻子”,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要找准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随着企业经营业务的迅速扩张,经营过程中监管的面越来越宽、监管的难度越来越大,对企业廉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目前没有出现违纪问题,但集团党委表示,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主动发现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排查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重点监管三公经费、物资采购、项目审核、股权投资、国有资本金使用等这些最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部位,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有效防范和阻断各种腐败现象发生。

三是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廉政意识

中央文化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一言一行关乎党的形象。因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显得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集团党委表示,要更加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制度、员工行为、企业精神三个层面进行安排和布局,通过制度的有效运行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员工行为,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培育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修养,升华人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廉政观念、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