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四川省文化厅纪检组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5-01-22 11:27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5-01-22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是促进党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的有效途径。驻文化厅纪检组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模式,制定印发了《文化厅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优化了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从制度层面保证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推动了对任期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将以往工作中发现的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进行归类研究,对厅直单位开展走访调研积极收集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会同文化厅人事处、财务处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各处室在新办法中应履行的职责任务,商议并报经厅党组同意,改变以往经责审计由被审计单位承担审计费用的做法,以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真实可靠;三是建立文化厅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协调职能,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强化贯彻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沟通通报工作和重大情况,分析研判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问题,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

办法实施以来,驻厅纪检组抓紧执行力这一主线,强化办法落实和问题督促整改,两年共完成了11位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收效显著驻厅纪检组归纳、梳理出审计发现的各厅直单位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加以防范。一是要求厅党组成员、各分管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监督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期向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汇报整改情况。二是直接向被审计单位发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意见通知,责成整改,驻厅纪检组派专人进行跟踪督查。三是对审计发现的少数单位不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的问题,驻厅纪检组专门向党组提出了处理建议,并明确今后再发现此类违规问题,一律严肃问责,绝不姑息。今后,驻厅纪检组还将会同驻在部门人事处、机关党委,把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力度,作为工作着力重点,建立规范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驻四川省文化厅纪检组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