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王铁同志一行到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调研
发布时间:2016-03-18 13:02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6-03-18

3月10日,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王铁和副组长单威一行到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调研。调研组考察了中心办公环境,询问查看了今年申报项目审核工作情况以及评审专家网络抽取演示,并与管理中心处级以上人员进行了座谈。

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就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出汇报:一是建立国家艺术基金管理监督机制。在组织架构上,构建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管理中心“三位一体”的管理运行模式。在内部处室设置上,按照项目流程管理要求,从规划、评审、监督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互相制约的内控监督机制。同时,推进信息公开,发布项目申报、评审、监督报告,对拟立项项目公示公告,自觉面向社会接受监督。二是在申报指南制定、审核评审、监督实施等具体工作环节、程序和举措上加强监督。申报指南突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项目审查要求项目主体必须提供省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审读意见,地方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涉及民族、宗教、信仰、风俗、禁忌等相关内容的项目进行底线审查。在项目评审过程,坚持“双向随机”,并邀请第三方人员全程监督,形成了驻部纪检组检查监督、管理中心内部监督、媒体和社会监督等多层次、全流程的项目评审监督体系,还建立了约谈、通报和黑名单机制。三是进一步查找艺术基金管理工作中的风险点,增强忧患意识。把加强班子建设和业务管理作为关键,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及时防范评审、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切实把钱管好用好。加强对专家的培训和管理,完善专家轮换机制,避免圈子评审和人情评审。加强项目经费管理,拟招标一批委托代理审计机构,提出标准和要求,把好项目主体的花钱关。

王铁同志充分肯定了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取得的成绩,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首先要担当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是要管好用好每一分钱,不断完善评审程序、优化监管机制,切实保障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廉政安全;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将业务工作与廉政工作相结合,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社会普遍认可的管理规章制度。

单威同志要求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要把好政治导向关,切实发挥评审对艺术创作和艺术事业发展的导向作用。同时要保证廉政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健全完善制度,做到评审公正、管理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