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为了真理和理想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1-08-03 14: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21-08-03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摆在首位,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提炼总结和深刻阐发,揭示了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也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正因为手握真理、胸怀理想,我们党才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我们党才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坚持真理就要勇于创新,追求理想必须立足现实。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实践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艰巨繁重的任务,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继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牢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要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践行者,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必将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