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从领导干部做起 持续吹响新时代作风建设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11-29 15: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11-2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新时代作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 要求。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必须进一步发挥作风建设的保障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改作风树新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运用作风建设宝贵经验,紧紧盯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

  要夯实思想根基。解决作风问题,关键要在根子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在党创造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在新征程上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深入理解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的关系,充分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坚决克服“小节论”“影响发展论”等错误思想和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作风建设,以牢固思想防线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要压实主体责任。从监督执纪、调查研究、干部群众反映等各方面情况看,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落实责任虚化弱化,存在抓业务和抓党风“一手硬、一手软”,忽视抓下级、抓系统等问题,是一个地区、单位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堵点。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其坚决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摒弃将作风与发展割裂开来的错误做法,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现相互促进。要紧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督促加强调研督导,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找出解决之策,列出清单、靶向整治,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发现苗头倾向、及时咬耳扯袖,不当“好好先生”,不搞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对于抓作风建设宽松软的领导干部,要依规依纪依法予以问责。2020年以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追究领导责任的“一把手”共计7000余人,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要坚持从严监督执纪。领导干部搞“四风”问题,不只是个人违纪,还容易污染一个单位的整体风气,对此必须高度警醒、严肃纠治。党的十九大以来,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一把手”数量仍占一定比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少数“一把手”落实党中央要求、执行纪律规定仍有差距。要继续紧盯领导干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通过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参加会议、日常交往等各种方式,注意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要坚持全面从严,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不遮遮掩掩,持续释放抓作风从领导干部严起的强烈信号。
  要破立并进、纠树并举。“行之以躬,不言而信”,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以过硬作风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要把监督与促进干事结合起来,着眼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落细,坚持精准规范问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要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践行新风尚,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新风正气,不断凝聚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