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之二
发布时间:2022-12-26 09:36 来源: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2022-12-26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之后也把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作为这段时间个人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天我想从两个词出发,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汇报和分享我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感受。

  第一个词,是“国之大者”。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国之大者”这个概念。最早一次是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的时候,他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这之后,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冬奥会表彰总结大会等很多重要场合多次提到“国之大者”这个词。这次二十大报告中虽然没有用这个词,但是国之大者的思想内涵却蕴藏在报告的很多表述之中,比如在外交方面,二十大表述为“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在教育方面,二十大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大国工匠”等。“国之大者”这个词看似抽象,实际上有很具体、明确的含义。“国之大者”是事关国家根本利益和发展方向的大事与要事。

  第二个词,是“祛疴治乱”。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

  “祛疴”和“治乱”并不是新词,早在2014年1月,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我们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这四个词都是形容一个人的病症到了十分危急的时刻,需要雷霆手段去救治,要勇于做出选择和取舍。在2014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也是用这样的词来强调,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的惩治腐败。

  这次讲话距离今天,已经八年多。这八年多来,不管是在基层,还是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不管是职务犯罪侦查,还是监督执纪问责,我一直冲锋和坚守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阵地,也算是“祛疴治乱”历史进程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也对二十大报告中这句话有非常深的体会。正像中央纪委报告里所表述的,经过长时间的重拳出击、祛疴治乱,我们“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这是对过去反腐败斗争伟大成就的阶段性总结。在这场战斗中,作为一个普通的小兵,能够贡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我与有荣焉。

  同时,即使是站在一个小兵的视角,我也清醒看到,虽然战果辉煌,但我们仍然面对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二十大报告也再次强调,反腐败斗争是攻坚战持久战,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我个人而言,冲锋号永远响在耳边,我也将继续为这项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燃烧自己。(作者系驻部纪检监察组第一纪检监察室二级主任科员 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