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出行提示
出行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中秋国庆出游 
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自我防范
发布时间:2019-09-12 11:3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9-12
  2019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
  一是关注出行提示,做足行前准备。关注旅游、外交、气象、交通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谨慎前往交通、治安、卫生、气候条件不利的旅游目的地,可选择错峰出行或非热门旅游目的地。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酒店、游乐场所和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自驾游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建议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出境游客还应充分了解目的地法律法规、宗教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及我驻该国使、领馆地址和联系电话等。
  二是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乘车、参观、购物时避免人包分离。避免前往人烟稀少、通信不畅、未对外开发开放或有安全隐患的区域,尽量结伴而行,避免独自、夜间出行。不轻易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或饮料,谨慎与陌生人搭讪或随其前往其他地点。出境游客要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好出入境证件、信用卡,注意防范信用卡盗刷风险。切勿为陌生人携带行李或物品,避免不知情中为他人携带违禁品而违法。出行期间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及时向其更新自己在外旅行日程、联络方式。
  三是关注交通安全,远离危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游时,切勿拥挤推搡,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要加强防范,拒绝乘坐黑车,不与陌生人拼车。自驾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行人过马路应走人行横道,注意来往车辆,勿闯红灯,文明出行。境外租车自驾游应提前了解所需证件和材料,切勿随意将身份证、护照等当作抵押物。出行前合理规划出游线路,详细了解路况及当地交通规则。遇到行车右舵左行的国家和地区,时刻谨记习惯和中国不同,熟记当地报警、急救和高速公路求助电话。
  四是注意用火安全,防范火灾风险。秋季来临,气象、物候条件不利因素增多,重点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于常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旅游过程中,不带火种上山,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自驾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是否安全,随车灭火器是否完备好用,切勿装载烟花爆竹等可燃易燃物品。入住宾馆酒店时,尽快了解火灾逃生线路,熟悉安全出口方位,杜绝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等行为。一旦发现火情,迅速拨打火警电话,说明起火地址、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等。
  五是慎选高风险项目,保持理性消费。参与游玩项目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参与活动前仔细阅读项目相关提示,不参与自身身体、年龄条件等不适宜或管理人员不建议参加的项目活动。参与项目活动时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擅自行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购物时,选择正规购物场所消费,不冲动、不盲从、不跟风、不攀比、不贪小便宜,不从事非法代购活动。出境游客在海关规定允许的范围内,携带现金、药品和其他物品出入境,并如实申报。 
  六是文明有礼出游,合理合法维权。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意投喂动物、践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旅途中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妥善保存证据,依靠各类诉求渠道,合理、合法维权。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及时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号码“12301”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