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出行提示
出行提示
驻加拿大使馆温馨提示:春节期间赴加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0-01-22 13:04 来源:领事直通车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领事直通车 2020-01-22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一些同胞计划趁春节长假赴加拿大旅游、探亲。为确保旅加同胞平安度假,过一个祥和舒心的好年,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特提醒如下:
  一、春节期间旅行安全风险
  (一)加拿大各地气候寒冷,部分地区白天最低温度甚至可能低至零下30至50不等,不时还有冻雨、冰雹、暴风雪等恶劣天气,很容易出现航班延误、取消和交通事故。
  (二)加拿大特种旅游业比较成熟,每年吸引不少国际游客,其中滑雪、狩猎、攀岩、直升机观景、看极光和北极熊等较受欢迎,但上述项目专业技能和保障要求高,特别是冬天天气恶劣、交通不便、救援困难,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三)加拿大交通法规与国内存在差异,交通执法十分严格。
  (四)加拿大的少数酒店大堂、自助餐厅、停车场、热门景点等公共场所存在偷盗、砸车窗盗抢等现象。
  (五)加拿大中英文跨国电信诈骗猖獗,一些同胞已遭受严重经济损失。
  (六)加拿大自2018年10月起娱乐性大麻合法化。但加对携带、吸食、拥有、生产或销售大麻或大麻食品仍有不少法律限制,我国法律更是严厉禁止。
  二、春节期间旅行注意事项
  (一)行前“功课”要做足。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驻加使领馆官方网站,或关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及下载“外交部12308”APP,或观看使馆今年推出的《平安愉快加拿大行--领事保护指南》动漫领保宣传短片(http://ca.china-embassy.org/chn/sp/t1547410.htm),充分了解赴加旅行的注意事项、旅行提醒及领事保护方面的其它信息。
  通过加边境服务署或加驻华使领馆的网站、旅行社等途径了解海关规定。尽可能少带现金(一人不得携带超出一万加元),超出限额需向海关申报;切勿携带任何肉制品入境加拿大,不要有侥幸心理,以免得不偿失。行李中如有动物、植物或其他食物制品,应如实向加海关申报,以免遇到不必要的麻烦。加方相关具体要求,可登录加边境服务署官方网站查询:https://www.cbsa-asfc.gc.ca/travel-voyage/bgb-rmf-eng.html。
  根据加拿大海关法等法规,加边境服务署(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官员如“有合理理由怀疑违法违规”,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可检查出入境人员的全部个人物品。“电子设备和媒体文件”属上述个人物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或移动存储介质中的文件资料、微信聊天内容、网页浏览记录等。查验目的一般与儿童色情等涉嫌犯罪内容有关。如拒绝检查,则涉嫌妨碍执法,可能导致设备被扣、人员被拒入境或拘留。
  行前要确保携带齐全护照、签证、邀请函、酒店订单等重要证件和文件,认真查看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和签证的有效期,牢记邀请人相关信息,避免入出境受阻。
  建议购买足额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以免发生意外后不得不交纳当地极其昂贵的住院费和医疗费。
  (二)特种旅游要专业。特种旅游专业性强,应请经验丰富的专业旅游公司或机构提供技术与后勤保障,量力而行;必要时一定要请专业教练或有专业导游陪同;行前应详细了解和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购买相应保险。加拿大的滑雪运动较为普及,但外出滑雪时,应去专门的滑雪场并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合适的雪道,尽可能使用头盔、雪镜、护膝、护肘等护具,以防出现摔伤、骨折等事故。高山滑雪或越野滑雪等专业性更强,环境更复杂,风险更高,后勤保障要求更专业,务必慎重参与。
  (三)自助旅游要谨慎。建议选择合法注册、口碑较好的旅行社;建议选择加当地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租车公司的租车服务或当地知名旅行社的包车、租车服务,与租车公司签证规范租车协议,确认保险内容,并查看司机驾照、车辆保险的情况;建议谨慎选择高风险或有特殊要求的旅游项目(打猎、钓鱼均应申请相应牌照)。
  (四)当地交规要遵守。如在当地开车,要提前详细了解熟悉加拿大交通法规和交通标识,避免停牌处不停车。行车右拐时,应注意避让右侧直行的自行车或行人。切勿醉酒、超速、疲劳或分心驾驶(如接打电话、喝水、看微信等),并提醒车上所有人系好安全带。加拿大冬天路面常有积雪结冰,开车时应减速慢行,适当拉开车距,尽量避免急刹车,以防打滑、追尾。无论驾车或步行,通过交叉路口时不要抢黄灯、闯红灯。
  (五)遗失盗窃要防范。旅行途中,尽量多用信用卡、少带现金;建议将护照等重要证件存放于酒店保险柜,不宜将其与钱包一并放于衣兜、背包或手提包内,不宜将背包或手提包放于餐厅座椅或车内显眼处,以防被盗抢或车辆被砸;留存几份护照、签证等重要证件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
  (六)电信诈骗要警惕。近年来,持续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官员、国内公检法部门人员等对海外中国公民实施电信诈骗。当前,有关电信诈骗仍呈高发态势且花样翻新。为防止赴加同胞上当受骗,特提醒如下:
  1.中国驻加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绝不会要您的银行账户信息或请您转账。绝不会在电话录音中表示其电话已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也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2.如接到陌生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向当地警方或中国驻加使领馆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如接到陌生电话通知“中奖”或“有快递未取”等信息时,切勿轻信。总之,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在电话中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
  3.如接到可疑电话,最好先挂断,如确有必要再主动核实处理。诈骗分子往往通过改号装置使接听人来电显示为驻外使领馆或国内公检法等部门电话号码。对此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如无法确认,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加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热线核实(拨打方式见“三、紧急求助方式”)。
  4.不要轻信各种“优惠换汇”广告,切勿因图一时方便或贪小便宜而吃大亏。如需换汇,应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否则容易受骗上当,还可能涉嫌参与洗钱、非法买卖外汇等犯罪活动。
  如已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应及时向加警方或加反诈骗中心报案。涉案赃款系通过中国大陆地区银行卡转账取现的,可同时向国内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或通过110报警电话转接,查询当地反诈骗中心报警介绍案情,并提供涉案银行账号,公安机关可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止付冻结,力争追赃挽损。
  (七)毒品大麻要远离。请充分了解加有关限制法规和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充分认识大麻的危害,避免因不当行为损害自身健康,导致违法犯罪。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在国外登机回国前吸食了大麻,即使没有携带,下飞机时被查出吸毒,等同于在国内吸毒,根据不同情况,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戒毒条例》。
  2.如果携带、行李夹带大麻入境时被中国海关查获,无论数量多少,都不属于“非法持有”,而是“走私”行为,属刑事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3.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在尿液、血液、唾液和毛发等生物检材中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的证据。不同种类的检材具有不同的吸毒追溯期。毒品在尿液中的追溯期一般不超过3天,血液一般不超过24小时,而在毛发内的追溯期可长达几个月至数年。所以,如果在加拿大旅行期间吸食大麻,有可能回国后被检测到吸食了毒品,受到相应处罚。
  (八)文明出行要自觉。遵守加拿大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禁忌;公共场合要举止文明、谦和礼让。请不要忘记,维护国家形象、人人有责,文明出行、义不容辞。
  三、紧急求助方式
  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务必保持镇定并及时联系有关方面寻求帮助:
  (一)加拿大警察、消防或急救部门电话:911。
  (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在国内请拨打010-12308或010-59913991;在加拿大请拨打01186-10-12308或01186-10-59913991。    
  (三)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驻加拿大使馆(领区为渥太华地区、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省、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努纳武特地区):+1-613-5621616;
  驻多伦多总领馆(领区为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1-416-5942308;
  驻温哥华总领馆(领区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育空地区):+1-604-3369926;
  驻卡尔加里总领馆(领区为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切温省、西北地区):+1-403-5376907;
  驻蒙特利尔总领馆(领区为魁北克省、新布伦瑞克省):+1-514-9338891。
  (四)如涉及旅游咨询、投诉、举报等,请拨打旅游目的地公布的官方投诉电话。如涉及国内事宜,请拨打“12301”全国旅游投诉热线。
  预祝各位同胞节日愉快、平安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