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出行提示
出行提示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
关注疫情动态 安全理性出游
发布时间:2021-09-17 11:0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9-17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关注疫情动态,安全理性出游。

  一、做好个人防护

  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旅游行程中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避免扎堆。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二、预约错峰出行

  提前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自驾游出行前,仔细检查车况,并检查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遵守交通规则。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建议购买旅游意外保险。

  三、强化防范意识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自驾出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谨慎参加户外探险活动,参与高空、高速、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

  四、防范各类灾害

  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入住宾馆饭店时,了解火灾逃生线路,杜绝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等行为。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的峡谷、湖泊、水库、无人岛等区域开展活动。打卡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不任性而为,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