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學習動態
學習動態
各地文化系統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宣講活動
發布時間:2017-12-01 09: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2-01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各地文化系統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各地組成多種形式的宣講團深入基層,通過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宣講,推動十九大精神家喻戶曉,使各界群眾對新時代充滿了信心。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博物館將十九大報告的內容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在社區、廣場、軍營巡展﹔哈爾濱市通河縣富林鄉文化站根據十九大報告中“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內容,專門編排了一台歌舞晚會《文明新風進咱村》,在村屯進行巡演﹔牡丹江市穆棱市的農民文化志願者劉世軍不但編排了快板《十九大報告就是好》,還創作了歌曲《俺是村裡文藝人》﹔佳木斯市樺川縣的文化志願者樊萬編創了群口快板《說唱十九大》,在廣場和校園演出……文化能人和文藝骨干成為黑龍江省宣講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力量。

    據統計,自黨的十九大召開以來,黑龍江省文化系統已舉辦報告會、研討會、交流會等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活動上千場,舉辦了以十九大為主題的美術書法攝影展、綜藝晚會、專題晚會等展覽展演活動800多場次,遍布城鄉的社會文藝組織開展的以十九大為主題的群文活動更是精彩紛呈。黑龍江省文化廳廳長張麗娜強調,黑龍江省文化系統廣大干部職工要圍繞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任務和新要求,切實肩負起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新使命,切實肩負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責任和擔當,為邊疆文化大省建設作出貢獻。

    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山西積澱深厚的優秀傳統文化正是全省文化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的根源。山西文化宣傳教育中心黨支部書記張偉在支部學習會上說,黨的十九大將文化工作提到了一個新高度,文化工作者要應時而動,在新時期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要做好宣傳工作,為山西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聚攏支持者、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要做好培訓工作,為山西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培養後繼者、蓄積強勁發展動力﹔要在開拓新媒體宣傳渠道、推進戲曲進校園等工作中將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

    近日,山西省文化廳召開黨組中心組(擴大)會議和黨組(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及山西省委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開展專題學習。山西省文化廳廳長劉潤民強調,要認真學原文、悟原理,真正學通弄懂、學深悟透、入腦入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文化系統黨員干部要開展多形式、多層次、全覆蓋的學習教育,發揮文化部門優勢,結合送戲下鄉一萬場等具體工作,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推動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確保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為更好地整合資源,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吉林省圖書館設立“新時代傳習所”並於近日開始運行。“新時代傳習所”突出“五傳五有”,即傳理論、傳政策、傳法律、傳科技、傳文化,做到有固定場所、有專人管理、有活動內容、有鮮明主題、有制度機制。據介紹,吉林省圖書館在手機客戶端和圖書館微信平台“圖說微讀”分別設立“新時代傳習所”,組織省內專家進行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短片視頻錄制,制作成片後,上傳至網絡共享,使讀者通過客戶端和微信平台迅捷地學習十九大精神。吉林省圖書館還在閱覽區域醒目位置設立“新時代傳習所”專架,集中擺放學習十九大精神相關圖書及資料,方便讀者借閱,為讀者學習十九大精神提供更便捷的途徑。

    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近日啟動“我們走進新時代——十九大精神荷城宣講大篷車”基層巡回宣講活動。貴港市將新能源汽車改造成宣講大篷車,並選派10名基層巡回宣講員到機關、企業、校園、農村、社區開展為期15天的宣講活動。為了讓百姓聽得懂、聽得透,宣講隊唱起了山歌,以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傳達十九大的新思想、新政策,並穿插十九大知識搶答等環節。此外,宣講員還向群眾發放了《邁進新時代、譜寫新篇章——十九大精神學習輔導問答》《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貴港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山歌匯編》等口袋書。

    基層宣講要採取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才能取得“入腦入心”的效果,宣講員通過答疑解惑、交流互動、精准詮釋,正在讓十九大精神走到群眾的心坎裡、讓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參與採寫:張建友、楊淵、鄒文姣、張海梅、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