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觀點熱評
觀點熱評
陳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 奮力譜寫新時代首都文化建設新篇章
發布時間:2017-11-28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8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黨和國家事業新征程的一次大會,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旗幟、團結奮進的大會,在黨和國家的發展歷史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步。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作出了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黨的十九大對文化建設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宏偉目標,將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方略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寫入黨章。這是新時代的文化使命,是新時代對文化工作者的召喚,我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 
    我們將堅定沿著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全面深刻理解文化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文化工作者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進程中的重要使命,堅定文化自信,緊密結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投身新時代首都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事業之中,按照“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布局,自覺擔當起首都文化建設的各項職責,當表率、做示范,以工作實績響應偉大時代的號召,使十九大精神轉化為首都文化發展的生動實踐。 
    一是加強供需對接,以高品質的公共文化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人民群眾的需求為導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落實“1+3”公共文化政策和《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的意見》,深化公共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供菜單式、點菜式服務,豐富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萬場公益演出下基層、低價票惠民服務等重點項目,舉辦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扶持群眾文化優秀項目,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文化獲得感。 
    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鼓勵作家、藝術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創作養分。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抓好從源頭到終端、從創作到演出的每一個環節。緊密結合重大時間節點,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組織開展以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主題的藝術精品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做足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圍繞“一城三帶”,圍繞首都文化,特別是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開展主題創作,推出一批具有中國精神、首都特點的精品劇目,用優秀作品向偉大時代致敬。 
    三是堅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文化創新,落實好支持戲曲藝術傳承發展的政策,深入推動民族藝術進校園,進一步辦好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其打造成首都文化一張亮麗名片。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完善首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體系,讓非遺活起來、走下去,實現新發展。 
    四是加強國際文化交流,創新人文交流品牌活動。堅持以中華文化為主要內容,鞏固“歡樂春節”文化品牌,堅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場化的工作方針,推廣廟會文化、生肖文化等具有濃郁中國特色的優秀傳統文化。積極整合文化、科技、商貿、旅游、教育、外事、僑務等資源,充分利用社會力量,豐富文化交流內容,拓展文化交流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充分展示中華文化魅力。 
    五是深化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主動作為,深化三地文化領域交流合作,鞏固京津冀演出藝術、公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等領域交流成果,進一步提升交流層級,細化交流內容,推動三地文化實現更高水平的協同發展。高起點、高標准推進城市副中心文化發展,加快劇院、圖書館等重大文化設施建設,發揮副中心輻射帶動功能。積極參與雄安新區文化發展各項工作。同時,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產業提質增效,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六是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藝術創作、演出等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加強支部規范化建設,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毫不鬆懈抓作風,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文化隊伍,為推動首都文化建設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障。 
    十九大精神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輝,指引著我們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進。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滿懷信心、凝聚力量,奮力譜寫新時代首都文化建設新篇章,努力為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北京市文化局黨組書記、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