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中央民族樂團
發布時間:2022-09-29 16: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9-29
  單位簡介

  中央民族樂團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國家級藝術院團,擁有國內外規模最大的民族管弦樂隊和全國唯一的職業民族合唱隊,被譽為“中國第一,世界唯一”。

  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樂團成立於1960年,由周恩來主持創建,第一任團長為著名作曲家、《春節序曲》的曲作者李煥之。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多次觀看演出並給予高度評價。創作和演出了《春節序曲》《花好月圓》《長城隨想》《絲路飛天》等一系列經典作品。

  堅守傳統,推陳出新。堅持弘揚中國民族音樂文化,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泱泱國風》《國風繞梁》《印象國樂》《又見國樂》《天地永樂﹒中國節》《唱支心歌給黨聽》《壬寅虎嘯》等已成為品牌劇目。積極探索民族音樂小型化、多樣化、時尚化發展之路,創建了女子室內樂組合“儷人行”與男子室內樂組合“青衫渡”,用時代語言詮釋傳統民樂。

  深入生活,服務群眾。藝術家將民族音樂帶到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與地方民族樂團互幫互學,成功推出《美麗新疆》《西藏春天》《甘聲肅韻》《國風粵韻》《絢麗海南》《穿越藏羌彝》等劇目。發起成立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入駐國家公共文化雲,組織百位藝術家在抖音平台定期開展公益直播課堂,向廣大人民群眾傳播中國優秀民族音樂文化。附屬少年團“以團帶班”普及中國傳統音樂美育,培養自在從容的中國新少年。

  國風雅韻,傳遍世界。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活動,足跡遍布五大洲30余個國家和地區,多次隨黨和國家領導人出訪,並受邀參加APEC會議、G20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冬奧會等國家級外事演出,得到了眾多外國首腦的高度贊譽。在聯合國總部大廈、俄羅斯莫斯科大劇院、美國肯尼迪藝術中心、美國卡內基音樂廳、法國香榭麗舍大劇院、德國柏林愛樂音樂廳等著名劇場,奏響中國聲音、展現中國氣派。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張亞峰

  團長、黨委副書記:趙聰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玉普

  副團長:唐峰

  副團長:王華宇

  辦公室主任:伊達平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小營路15號

  郵政編碼:100101

  聯系電話:64933819、64933821

  官方網址:www.ccno.net

上一篇: 中央芭蕾舞團
下一篇: 中國煤礦文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