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中國煤礦文工團
發布時間:2022-11-21 12:4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11-21

  單位簡介 

  中國煤礦文工團成立於1947年的東北解放區,是國家級藝術團中歷史最長的藝術院團之一。2018年9月,中國煤礦文工團轉隸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成為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開啟了新的藝術征程。

  中國煤礦文工團在創建、發展、壯大的過程中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和熱情支持,歷代藝術家始終堅持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堅持“面向礦山, 服務礦工”,走出了一條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文藝之路, 足跡遍及祖國各地。創作、演出了大批優秀劇(節)目,包括歌舞、話劇、舞劇、廣播劇、電視劇等、其中不少作品在國際、國內比賽中獲獎。多次榮獲“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梅花獎”、“金鐘獎”等國家級獎項。文工團擁有很多的著名藝術家和優秀藝術人才,如:著名作曲家劉熾、朗誦表演藝術家瞿弦和、女高音歌唱家鄧玉華,影視戲劇表演藝術家郭凱敏、杜寧林,相聲藝術家丁廣泉、王謙祥、李增瑞等,歌唱家牟炫甫、劉君俠、胡月、羅寧娜等,影視戲劇明星范偉、張涵予、靳東、羅晉、苗圃、張晞臨、劉昊然等。

  中國煤礦文工團是綜合性文藝院團,突出特點是將歌舞、話劇、曲藝、器樂、朗誦等多種藝術形式融為一體。轉隸文旅部後,文工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方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創作出優秀藝術作品,創作演出了大型音樂詩劇《血沃中華》,向脫貧攻堅戰勝利獻禮的話劇《情系賀蘭》,紀念劉熾百年音樂會《一條大河》、原創音樂劇《花落花開》、移風易俗振興鄉村題材相聲劇《家長“禮”短》、曲藝晚會《英雄的土地》、抗擊疫情主題歌舞晚會《英雄贊歌》、民族音樂會《在中國大地上》、《紅色戀歌》等,小劇場話劇《第七隻羔羊》和《緊急救援》、相聲小品晚會《幸福歡歌》、小品晚會《生活奏鳴曲》、曲藝晚會《歡歌笑語》等。文工團逐步形成自己的保留劇目和五一音樂會,新年民族音樂會等品牌項目。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徐 晉

  副團長:何利山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 亮

  副團長:孟憲璋

  副團長:靳 東

  辦公室負責人:許立勇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和平裡青年溝路23號

  郵政編碼:100013

  聯系電話:84282691、84271529

  官網地址:http://www.ccmat.net/

上一篇: 中央民族樂團
下一篇: 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