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機構簡介 > 機構設置 > 直屬單位
直屬單位
中國交響樂團
發布時間:2022-11-11 10: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11-11

  單位簡介:  

  中國交響樂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國家藝術院團,在原中央樂團 (1956年成立)基礎上組建而成,下設交響樂隊、合唱團和北京音樂廳。  

  中國交響樂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的工作導向,堅持藝術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從人民群眾火熱的生活中汲取創作養分,銳意改革創新,創作了一大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鼓舞人民的音樂精品。同時,注重世界經典音樂作品的推廣與傳播。  

  作為國家級藝術院團,中國交響樂團擔負著重大國事及外交活動中的演出任務,參與演出了“美麗中國 光榮夢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音樂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信念永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杭州峰會文藝晚會“最憶是杭州”、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揚帆未來”文藝晚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博鰲亞洲論壇”、“APEC峰會”、青島“上合峰會”、“我們的四十年”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音樂舞蹈史詩《奮斗吧 中華兒女》、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錄音工作等,精湛的技藝和出色的藝術表現贏得了國外政要的廣泛贊譽,樹立了大國形象,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作為文化使者,樂團足跡遍及五大洲。以音樂傳遞友誼,溝通心靈,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中國交響樂團大師輩出,首任團長李凌,老一輩著名指揮家李德倫、韓中杰、嚴良堃、秋裡為藝術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之後,著名指揮家陳佐湟、湯沐海、胡詠言、譚利華等也為樂團藝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貢獻。樂團擁有一大批優秀的演奏家,堅持走交響樂民族化的發展之路,鋼琴協奏曲《黃河》由樂團創作並首演。近年來,又推出《龍聲華韻》《聆賞經典》系列音樂會,贏得中外觀眾的廣泛贊譽。曾與世界著名音樂家合作,如指揮家奧曼迪、卡拉揚、馬澤爾、馬祖爾、小澤征爾、羅日杰斯特文斯基、普拉鬆等﹔演奏家大衛﹒奧伊斯特拉赫、梅紐因、斯特恩、阿格裡奇、傅聰、穆特、馬友友等﹔歌唱家卡雷拉斯、佳克米尼、凱瑟琳﹒巴托、曹秀美等。  

  從2022新樂季開始,中國交響樂團特別設立永久桂冠指揮,授予李德倫、韓中杰、嚴良堃、秋裡四位中國交響樂團的老一輩指揮家。中國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吳祖強,首席指揮李心草、駐團藝術家呂思清、榮譽藝術指導譚盾、榮譽指揮湯沐海、特邀指揮陳燮陽、首席客座指揮譚利華、合唱團常任指揮王琳琳。 

  中國交響樂團現任黨委書記周宇,團長李心草,副團長李振清,副團長尹波,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副團長林曦。  

  面向新時代的嶄新未來,中國交響樂團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以明德引領風尚,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守正創新,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不斷砥礪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斗! 

  現任領導:  

  黨委書記:周宇 

  團長:李心草 

  副團長:李振清 

  副團長:尹波 

  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副團長:林曦 

  聯系方式:  

  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和平街11區1號 

  郵政編碼:100013 

  聯系電話:(010)64211277 

  辦公傳真:(010)64213541 

  官方網站:http://www.cns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