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活力涌動的網絡文藝要高揚主流價值
發布時間:2023-03-12 19: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2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文藝界深刻把握時代主題,不斷拓寬文藝的空間與形式,推動網絡文藝展現蓬勃生機活力。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聚焦網絡文藝話題,積極建言獻策,受到廣泛關注。
  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高度重視網絡文藝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近年來,網絡文藝深入現實生活,一批厚植家國情懷、書寫凡人心性、反映時代變遷的網絡文學、視聽作品不斷涌現,在與時代同頻共振中唱響“共筑中國夢、奮進新征程”的主旋律﹔網絡文藝走進歷史深處,將物質遺存、文化遺產、傳說故事等轉化為可互動、可體驗的現代視聽產品,推出兼具傳統內涵與當下審美的劇(節)目、動(漫)畫等,成為新時代文化“兩創”的重要落點﹔網絡文藝“揚帆出海”,以豐富的內涵、精彩的故事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團結的中國,以優良的市場表現呈現出“中國故事、國際表達”的豐碩成果,為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作出積極貢獻。代表委員們希望,網絡文藝在深入歷史肌理、把握時代脈動、縱覽山河豪邁中,積極擁抱主流價值,同步彰顯富於個性的審美特性,進一步成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的重要力量。
  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非常關注網絡文藝的多元化發展如何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5G、人工智能等持續賦能下,網絡文藝涌動創新創造活力,它基於媒介特性的探索從未止步,通過不斷迭代內容與形式,為用戶提供多樣選擇和舒適體驗﹔它以廣泛的受眾參與度點燃“眾創”熱情,挖掘散落在個體身上的知識、技藝、經驗、能量,展現充溢在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力量﹔它服務大局更有力、服務人民更深入,通過與非遺、旅游等深度融合,撬動生成“短視頻+城市宣傳”“直播+扶貧”等跨界新模式和“數字藏品”“雲演播”等傳播新形態,彰顯出在賦能產業提質、促進消費升級、推動鄉村振興中的廣闊前景。代表委員提出,網絡文藝的發展已與人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希望繼續彰顯其特性、發揮其優勢,為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發揮更大作用。
  網絡文藝行穩致遠,離不開天朗氣清的風氣與生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印發《關於加強網絡文明建設的意見》,強調“加強網絡空間文化培育”“加強網絡空間生態治理”﹔2022年印發《“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提出“鼓勵引導網絡文化創作生產”“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文化和旅游部也於近年印發《網絡表演經紀機構管理辦法》《關於規范網絡演出劇(節)目經營活動 推動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進一步加強規范引導,淨化網絡文化市場環境。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指出,隨著相關法律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網絡文藝治理手段日益科學、規范,圍繞關鍵領域、重點問題的監管成效顯著,風氣風貌向好。他們希望,網絡文藝在服務人民中不斷呈現新作為、凸顯新氣象。
  近年來,網絡文藝相關話題一直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熱切關注的領域。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高度重視將凝聚著代表委員心血的建議、提案轉化為具體的政策措施,推動網絡文藝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楫揚帆、勇毅篤行。這一良好的互動,正在深入進行之中。網絡文藝,未來可期。(本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