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統籌制度建設和執法行動 護航文旅市場有序復蘇
發布時間:2023-03-12 19: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2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不斷筑牢公平競爭法治基礎、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文化和旅游市場的健康安全有序,既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基礎保障,也是培育發展新動能、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場發展規劃》,就促進文化和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全局謀劃,以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工作思路,不斷深化改革,為開創文化和旅游市場發展新局面錨定了方向。
  在此大背景下,法治建設如何護航文旅發展、執法監管如何保障市場秩序、文娛領域綜合整治如何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等話題,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焦點。
  高質量立法高水平實施為文旅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游領域立法工作高效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等法律及一批行政法規、部門規章等先後頒布,通過高質量立法與高水平實施相結合,為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為進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領域治理法治化水平,2022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關於加強文化和旅游領域法治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加快推進文化產業促進法、文物保護法(修訂)等法律法規立法進程,推動出台“小快靈”的立法項目,支持和推動地方文化和旅游立法。在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的“十大重點任務”中,也提出“要夯實工作基礎,提升文化和旅游領域治理水平”。
  以法為綱,崇法善治。全國文旅系統以日益完善的法治體系為文旅發展保駕護航,妥善處置各類法律糾紛,及時回應現實關切,進一步保障了公平正義、激發了文化和旅游經營主體創新創造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青州市博物館研究館員王瑞霞在履職工作中一直與“兩院”保持密切聯系,躬耕文博事業30多年。她十分關注依法開展文物保護、打擊文物犯罪等重點法治事項,並曾就“建立專業化的文物警察隊伍”提出建議。
  在走訪調研中,王瑞霞切身感受到文物保護法律框架體系的不斷完善。“以青州為例,本地打擊文物犯罪能力不斷提升,無論是警員力量配置,還是文物公益訴訟,都進步很大。2022年8月,濰坊市公安局在青州設立打擊文物犯罪工作站,帶動了本地文物法治建設整體躍升。”王瑞霞介紹,近來,她還與青州市人民檢察院商議,嘗試在新建的青州市博物館設立檢察官工作室。
  隨著時代發展與社會進步,文化和旅游領域一些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涌現,催生出一系列新業態、新模式、新現象,但相關法律制度還存在時間差、空白區,這也引起了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廣泛關注。
  在推動以法治手段保護文物安全的同時,王瑞霞密切關注文物保護中的一些新現象。她發現,目前文物數字化建設已在多地成功實踐,青州市博物館也依托館藏重要文物進行了數字化復原,並搭建“沉浸式裸眼互動數字牆”等新場景,推動文物“活”起來、“火”起來。“文物數字化是使文化資源長久保存並最大限度發揮作用的基礎性工作,其重中之重,是盡快出台規范性文件和國家標准,加強對文物資源的產權保護和有序利用。”王瑞霞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文化委員會主任,民建福建省委會主委吳志明建議,建立容錯機制和政策支持體系,為文化數字化技術的發展和轉化提供更多支持。由國家相關部委、鑒定機構、人民銀行等牽頭,制定有關數字文化藝術品交易的政策法規,推動文化藝術品實體交易。
  “《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一個裡程碑。”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梅亦表示,非遺法頒布實施12年來,在建立健全非遺傳承發展體系、推動優秀非遺代表性項目創新發展、踐行“見人見物見生活”理念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但隨著文化強國戰略深入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任務更加凸顯,現行立法規定無法完全適應當前非遺保護實踐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迫切需要加以修訂。
  梅亦建議,修訂非遺法要完善“五項制度”。第一要完善非遺傳承制度,包括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認定、管理及專項資金管理、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管理等的制度規范﹔第二要完善非遺合理開發利用制度,加強對傳統工藝保護傳承和開發創新,推動其與現代科技、工藝裝備、創意設計有機融合﹔第三要完善非遺監督管理體制,強化各級政府非遺保護主體責任,建立國家非遺保護督查制度等﹔第四要完善“非遺+”融合發展機制,推動“非遺+旅游”雙向賦能,將非遺融入國民教育體系﹔第五要完善非遺獎助機制與責任追究機制,對有利於非遺保護的行為予以獎勵,對相關行政違法行為採用責令停止、罰沒等處罰或強制措施。
  “非遺法修訂要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非遺工作方針,也需探討與刑法等的立法銜接問題。”梅亦表示,修改後的非遺法,理應推動非遺全面有效保護、傳承活力不斷增強、工作制度更加完善、傳承體系更加健全、保護理念更為深入人心。
  長期在旅游一線工作的全國人大代表、衡陽市南岳區南岳衡山導游講解服務中心導游曾蓮英認為,面對產業的升級和市場的擴容,各級主管部門還需加快旅游標准的制定,並在地方文旅立法、執法方面重點治理文旅行業的頑瘴痼疾,從上至下規范文旅市場發展。“我將從自身出發,珍惜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一方面履行監督職能,規范政府立法執法﹔另一方面號召社會各界,加大文明旅游宣傳力度,增強旅游法制觀念,依靠社會公眾的力量強化旅游消費監督力度,一起努力推動文旅市場規范有序發展。”曾蓮英表示。
  提升監管治理水平激發文旅市場活力
  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制度完備、治理完善的高標准文旅市場體系。《“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場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機制進一步完善,經營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服務質量進一步提升,市場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深入推進,綜合執法效能進一步增強,高標准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基本建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門逐步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不斷適應文化和旅游市場快速發展的新形勢﹔同時,圍繞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不合理低價游、養老詐騙等問題,有力有效開展市場秩序整治行動、專項行動,曝光並處罰違法違規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文旅市場氛圍,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滿足感夯實基礎。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旅游業在市場和政策雙重“召喚”下快速復蘇、加速回暖,提振了行業信心,也喚起更多游客的出游意願。全國人大代表、延邊歌舞團副團長咸順女注意到,在旅游業復蘇提振過程中,酒店“亂報價”現象時有發生,擾亂了旅游市場秩序,影響了游客的旅行體驗。“建議相關部門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研判、聯合執法檢查、輿情快速處置、價格案件移送等酒店價格常態化監管機制,構建和諧穩定的酒店價格秩序。”咸順女認為,還應盡快確立酒店價格體系標准、建立行業合作運營機制,把淡旺季價格差控制在30%以內,並通過與各類客房銷售渠道等合作、加強自有渠道價格管理,避免價格亂象和消費爭議。
  此外,咸順女還建議完善旅游消費者爭議解決機制,對消費者提出的酒店價格問題投訴,相關部門應當迅速響應、及時處置,妥善化解矛盾糾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以高效的管理、服務能力推動業態振興。
  內蒙古呼倫貝爾以大草原、大森林、大冰雪、大民俗、大邊境等特色資源招徠游客的同時,一直在切實維護好廣大旅游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更好發揮旅游品牌影響力方面發力。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副局長杜明燕告訴記者:“我們實施亮劍、同心、陽光、監督‘四大專項整治行動’,建立常態化聯合執法機制,聯合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運輸等職能部門全面開展文化旅游市場日常巡查和‘不合理低價游’專項整治、夏季旅游市場秩序集中整治等專項行動,依法依規將嚴重違法違規、嚴重失信經營企業和企業負責人列入文化和旅游市場‘黑名單’,為廣大消費者營造安全、有序、健康的文化旅游市場環境。”
  在文旅市場綜合執法改革中,呼倫貝爾市創新方式、轉變理念,推行免予處罰事項、從輕處罰事項、減輕處罰事項“三項清單”制度,建立包容審慎的監管機制,積極引導經營主體自覺守法、自我糾錯、依法經營,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近幾年,許多新的表演形式和娛樂方式不斷涌現,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5G等新技術亦廣泛應用於文旅市場新業態中,它們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也存在監管滯後、野蠻生長等問題。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日前發布的第5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10.67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5.6%。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曉靜認為,隨著互聯網普及率不斷提高,網絡空間文化安全問題不容忽視。她舉例說,近來ChatGPT作為由人工智能技術驅動的自然語言處理工具,在短時間內用戶迅速增長,由此帶來的相關問題值得關注。對此,她建議,要不斷改善手段和條件,完善媒體傳播監督管理,加強文化安全意識教育﹔同時,進一步加強互聯網新技術創新應用,引導創作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產品,使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少年能充分享受豐富多彩、健康時尚的精神文化生活。
  夯實文娛領域綜合治理 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近年來,文娛行業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文化需求、推動經濟增長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出現流量至上、畸形審美、拜金主義等不良現象。在網絡空間,盜版侵權、行業壟斷、謠言傳播等違法違規行為擾亂了文娛市場秩序,破壞了健康清朗的文藝生態。
  為有力規范市場秩序、積極引領向上向善的社會風尚,2021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加強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從嚴從實加大文娛領域突出問題整治力度,堅決遏制歪風邪氣、鏟除其滋生土壤,推出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文藝作品,培育堅守初心、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營造積極向上、充盈正氣的文藝生態。
  各地文旅系統也迅速開展文娛領域突出問題整治,包括強化演出娛樂市場監管、清理網絡有害內容、推進文娛行業自律等,取得了顯著成效。近來,按照中央宣傳部文娛領域治理有關工作部署,多部門聯合發文規范明星廣告代言活動、嚴格管理“鑒寶”“盜墓”等題材影視和網絡視聽作品等,為文娛領域營造清朗空間提供了新的有力支撐。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雲南省委會副主委李孝軒一直關注劇本殺等新業態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響。他通過調研發現,一些劇本殺企業經營項目中摻雜著恐怖、血腥暴力等不健康元素,導致部分青少年產生心理障礙甚至誘發犯罪等。李孝軒建議,將密室逃脫、劇本殺等納入立法、修法監管范圍,及時跟蹤監測,同時,支持打造益智類、推理類、主旋律類娛樂產品。
  過去幾年,相關部門重拳出擊“飯圈”亂象,開展謠言溯源、清繳虛假流量、打擊黑公關與水軍等行動,對文娛領域正風肅紀起到積極作用。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常委、山東省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魏新的提案就圍繞網絡謠言治理展開。他表示,目前開展的標記辟謠標簽工作有效遏制了網絡謠言生存空間,建議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快網絡謠言溯源速度、加大對惡意編造謠言者的處罰力度。
  魏新認為,還需加強信息公開機制和輿論引導宣傳,讓謠言止於真相,並不斷提高網民辟謠的主動性。他表示,網絡平台應當認真履行信息內容管理主體責任,加強信息發布的前置審核,減少不實信息“先傳播再舉報”而造成的不良影響,堅決打擊借機造謠傳謠以及惡意營銷炒作行為。“一方面,相關平台可以加強用戶信用管理,據此提供相應服務,對嚴重失信用戶應列入黑名單﹔另一方面,建議影響較大的自媒體號、網絡‘大V’等加強自律,共同倡議‘抵制網絡謠言 共建網絡文明’,發揮頂流的帶頭作用,以身作則,共筑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魏新說。
  “網絡文學作為重要的IP源頭,帶動了實體出版、有聲動漫、影視、游戲、衍生品等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電視劇《慶余年》《開端》等由網絡文學改編的作品在海外市場也深受歡迎。”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說,網絡文學、游戲、視頻等基於互聯網傳播的新文化形態目前已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創新載體,但其發展卻一直遭受盜版困擾,網絡文學的版權治理需要進一步夯實。
  針對當前相關法律對網絡文學盜版侵權行為刑罰力度較低、侵權非法所得與罰金懸殊等問題,閻晶明建議,盡快推動懲罰性賠償制度在網絡文學領域落地,提高盜版侵權行為的違法犯罪成本,讓犯罪分子無利可圖。他同時提出,應推動落實“黑白名單”制度,要求搜索引擎、瀏覽器、應用市場等網絡服務商採取必要措施強化對“白名單”作品的版權保護,並對盜版侵權整治不力或本身存在盜版侵權行為的網絡服務商進行“黑名單”公示。
  閻晶明還注意到,目前有一大批注冊在境外的文學翻譯類網站,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大量翻譯國內網絡文學作品,但受制於海外取證難度大、侵權內容監控難等因素,中國網絡文學企業自身知識產權難以獲得有效保障。“這種情況將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長期的品牌損失,建議主管部門組織專業機構和服務支持單位,協助網絡文學企業跨境維權,為推動文化‘出海’創造更好的生態環境。”他說。(統稿:孫叢叢,參與採寫:孫叢叢、黃國勇、王竹青、張玲、費菲、王慧、韓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