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
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踐行者
發布時間:2023-03-13 20: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3月12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開啟,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廖紅、中國男子短道速滑隊運動員任子威、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馮丹、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頭隊副隊長成衛東、讀者雜志社副總編輯陳天竺、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楊朝明6位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晚,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成功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意義深遠。
  作為農業科技領域的專家和科技特派員,廖紅帶領團隊成員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葉產區,收集並分析了上萬份茶葉樣品和茶園土壤樣品,結合實例考察,建立了一套茶樹綠色栽培技術,使得病蟲害大幅度減少,也減少了農藥的施用,保護了綠水青山,受到了茶農們的廣泛歡迎。“我們的水更清、山更綠,茶葉品質提高了,也喝到了小時候的味道。”茶農們紛紛告訴廖紅。現在,廖紅團隊在福建省建立了超過萬畝的優質高效生態茶園示范基地,輻射並帶動了十幾萬畝的生態茶園。在此過程中,他們還培訓了1000多人次的基層農技人員和2000多人次的茶農。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讀者出版集團,親切看望了《讀者》雜志的編輯,和大家面對面地交流讀書心得。“看好的文章,常有一種豁然開朗、醍醐灌頂的感覺,往往因為一篇文章、一段文字,內心會受到深深的觸動。”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溫暖著在場的每一個人。“我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閱讀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自己和身邊的人。我常常會想起多年前的一個少年。”經常和讀者、和文字打交道的陳天竺分享了一個故事。
  2010年的一天,陳天竺收到一封讀者來信,信封上寫著一句話:“我像一朵被遺棄的花。”旁邊還畫了一朵彷佛被風摧折的花。陳天竺心一動,拆開信,才讀了兩段,心裡已經十分沉重。“這個在痛苦中掙扎的孩子名叫小雨,是一名正在上初二的留守學生,他從《讀者》雜志中認識了我,鼓起勇氣給我寫了這封信。從信中我看到他的迷茫與無助,也看到閱讀給他生命帶來的生機。”陳天竺第一時間給小雨回了信,時常推薦文章給他,並鼓勵他多讀多寫多練,鼓勵他去讀經典文學作品,從中汲取力量。現在,小雨已從一所師范大學畢業,成為一名語文老師。“小雨的故事讓我見證了閱讀如涓涓細流、潤物無聲,不僅啟智增慧,而且帶給人強大的精神力量,也讓我更深地理解編輯這份職業的價值和使命!”陳天竺表示,將始終把目光投注到最簡單也最豐富、最質朴也最深刻的文字世界,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和閱讀的力量。
  “我長期生活工作在山東曲阜,在這裡親身經歷和參與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長期從事中華傳統文化研究工作的楊朝明表示,現在,許多文化經典作品已經進入中小學校園,成為誦讀教材。在千年古村——魯源新村,處處可以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韻味。
  “在曲阜尼山孔子誕生的地方,我們連續舉辦了8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這是一個文明交流的窗口,也是一條連接世界的紐帶。每屆論壇都有大批的中外學者、外國使節、國際友人來到這裡進行交流互鑒,一起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楊朝明表示,“有一次,我和一位參會的歐洲學者一起談論東西文化的差異,特別談到儒家思想,他對於‘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理念非常贊同,認為這個理念對於全人類都是共通的。以後我們又多次見面交流,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成了很好的朋友。”楊朝明說,現在《論語》出版了多個外語版,他特意准備了一本想送給這位學者。
  走出國門,楊朝明也深切地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世界的積極影響。有一次,楊朝明受邀到巴西裡約熱內盧去講學,原計劃的發言時間隻有半個小時。隨著他的講解,在場的聽眾興致越來越高,時間也不得不一再延長。有一位外國友人提問:“你認為儒家思想中什麼觀點對世界最有影響?”楊朝明說,是“尚和合,求大同”,追求和諧與和睦,在和諧中共同發展進步,體現了協和萬邦的國際觀。
  “如果把中華文明比喻成一棵生生不息的大樹,樹干之所以又粗又壯,是因為它的根扎得很深很牢。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之一,是我們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作為一名中華文化研究者,我由衷感到自豪。” 楊朝明表示,作為來自文化系統的全國人大代表,要更好履職盡責,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文明互鑒,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奉獻光和熱。(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