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延展文旅產業鏈 逐浪行業新藍海
發布時間:2023-03-13 20: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斷優化調整,各大文旅集團積極展開自救,在文體旅商融合、夜經濟、文旅康養、特色小鎮等項目上的投資變得日益活躍。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圍繞未來文旅產業發展“新藍海”展開熱烈討論。
  近幾年,河北旅游投資集團聚焦主責主業,推動文旅、康養雙主業發展實現新突破。全國政協委員、河北旅游投資集團總會計師韓謙介紹,目前該集團擁有文旅、康養、酒店、地產、物業、科技等板塊,連續三年入選“中國旅游集團20強”。今年春節假期,集團旗下崇禮翠雲山銀河滑雪場接待游客單日高峰超過5000人次,文旅復蘇態勢明顯。
  “‘十四五’期間,集團確定了‘冰雪體育、康養度假、文旅融合’三大主題,旗下剛剛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單的灤平金山嶺滑雪旅游度假區,就不單能滿足游客的滑雪運動需求,還兼具戶外運動、康養度假、休閑娛樂等多樣化功能。”韓謙認為,以體育旅游為主的綜合度假區將成為未來投資方向之一。體育旅游讓滑雪度假區從一季游向四季游轉變,同時因為體育項目的技能性“門檻”,還將帶動體教融合項目的發展,延展文旅產業鏈。
  如今,人們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都在發生變化,文旅康養賽道也成為投資熱點。“區別於單純的康養形式,文旅康養將當地的自然稟賦、人文風貌及飲食、醫療相結合,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體驗。”韓謙表示,2022年,不少文旅集團投資康養度假區及康養小鎮。“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溫泉療養、海濱康養旅居、中醫藥健康旅游等項目越來越受歡迎。在不久的將來,文旅康養產業必將百花齊放。”
  全國人大代表、開封清明上河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爽對行業整體復蘇充滿信心。作為國家5A級景區、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2023年伊始,清明上河園就把新項目的打造作為景區發展的重點,完成景區三期工程的建設並對外開放。景區的三期工程總投資6.5億元,項目包含VR黑暗騎乘體驗館、大型綜合演藝劇場和親子互動樂園。
  “希望伴隨著三期工程的全面開放,在進一步拓展景區游客接待能力的同時,通過運用虛擬現實互動體驗等高科技手法,把宋代優秀歷史文化以更加立體、形象的方式呈現出來,打造出全天候、全產業鏈、全年齡段的旅游產品,帶給游客全新的文化體驗。”王爽說,景區還將持續圍繞夜經濟、傳統節慶的創新打造,做深多元化發展文章,爭取早日實現全面復蘇並獲得更大的突破性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湘西七繡坊苗服飾文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石佳認為,未來文旅產業賦能的鄉村振興將成為文旅行業投融資的“新藍海”之一。她表示:“以前的文旅投資主要集中在開發景點和旅游地產,隨著人們的旅游消費需求逐漸從景點觀光轉變為休閑體驗,加之各地紛紛鼓勵並出台相關農村土地流轉制度,鄉村將會成為新經濟的增長點,鄉村振興必將迎來一波資金注入。”
  石佳還以浙江省安吉縣余村、陝西省禮泉縣袁家村為例,介紹了當前在鄉村振興政策推動下的新的發展趨勢。“我相信,還將有更多的政策全面發力鄉村振興,以此為方向的文旅行業投融資有著廣闊的‘新藍海’。”石佳說,“隨著政策和資本的牽引,大量的人口會在城市和鄉村流動,從而帶來鄉村文化旅游的新發展。”
  “目前,文旅企業融資仍面臨兩個難點。”韓謙認為,一方面是形式比較單一,主要是銀行貸款和發債﹔另一方面,銀行提供的金融產品的時限、利率等都和文旅產業發展的周期不成正比。為此,他建議,一是政府加強助企紓困,加大對文旅企業的政策支持。加快文旅資源整合,加速文旅產業鏈的修復及升級,為文旅企業提供穩定、健全的市場環境。二是加大金融支持。通過優化文旅企業專項金融產品,對旅游新業態等提供優先信貸支持等方式,降低融資成本,提高文旅企業活力。三是拓寬文旅企業融資渠道,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樞紐作用和服務功能,利用好金融產品、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等手段,拓寬融資渠道。(統稿:韓潔,參與採寫:李秋雲、范海剛、張玲、張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