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李廣麗:文旅助力奔小康
發布時間:2023-03-13 20: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這幾天,在北京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雞西市麻山區麻山鎮龍山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廣麗多次呼吁:各級政府在鄉村振興中要把文化和旅游放在重要位置進行大力度建設。實踐證明,文化和旅游可以讓村民的精神富裕,也可以讓村民的口袋富裕。
  如何使龍山村富裕起來?有著濃郁家鄉情懷的李廣麗認為,窮不可怕,可怕的是喪失了奔向富裕的豪氣和信念。對此,李廣麗向村裡建議,成立群眾基礎好、普及率高、村民喜歡且容易學懂並參與的秧歌隊和廣場舞隊。在李廣麗的鼓勵支持下,龍山村的鑼鼓镲響起來了,村民樂起來了。
  雖然秧歌扭起來了、廣場舞跳起來了,經濟環境較弱的龍山村熱鬧起來了,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導龍山村村民建立發家致富的決心和信心,為此李廣麗再次建議成立龍山村小劇團。小劇團成立後,將一個個自編自演,正能量、主旋律、接地氣的歌舞、快板、詩朗誦等節目送到村民面前,極大地激發起村民創業干事的熱情。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升村民們的文藝技能,李廣麗通過請進來、送出去、結對子種文化、以演代訓、以演代練等方式對龍山村文藝骨干進行培訓,讓龍山村農民藝術團的文藝技能有了整體性提升。同時,李廣麗還多次邀請鎮裡、區裡及市裡等的文藝團體走進龍山村,把一個個精品節目、一台台歌舞晚會演給村民。
  李廣麗還與其他村干部一起,創建了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化活動廣場,並購買了文化設施設備,為村民營造了文化氛圍濃郁的群文環境。村民開心地說,今天的生活太幸福了。
  通過一系列的文化運作,龍山村村民的致富激情被徹底激發出來,從事外出務工、進行種養殖、跑運輸、商品貿易等行業的村民比比皆是,龍山村鉤織起一張多行業發家致富網。
  吉龍湖是龍山村的優勢旅游資源,因湖水清澈、生態優質而春夏秋冬游客不斷,並且在周邊區域有著較高的知名度。李廣麗想,如果利用吉龍湖的名氣推動旅游紀念品建設,一定會給村民帶來可觀的收入。
  雖然龍山村的玉米、大豆、水稻等糧食作物產量高品質優,但因知名度不高,一畝地一年下來老百姓收入不多。李廣麗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她建議借助吉龍湖的影響力,把龍山村的農產品轉化為旅游紀念品,面向全國進行推銷。
  李廣麗當起了“網紅”,在快手、抖音等新媒體平台持續不斷推送龍山村的農產品,把玉米、大豆、雞蛋、木耳、沙棘果、大榛子、蜂蜜等“農”字號旅游紀念品送到千家萬戶。龍山村的農產品因質高價實而受到了市場的歡迎,解決了龍山村農產品售賣難的瓶頸。
  李廣麗看到了新媒體營銷的特殊能量,村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李廣麗為他們帶來的實惠,紛紛夸贊李廣麗是村民的貼心人。隨後,李廣麗在新媒體運營上再發力,聯合400多名全國各地有購買實力的游客,成立了龍山村生態農產品銷售群,通過這個群,每年為村民銷售20多萬元的農產品,打出了龍山村的旅游紀念品知名度。
  如何在有限土地上創造出更大的經濟效益?李廣麗瞅准時機,鼓勵村民栽植沙棘樹、大榛子等經濟林,發展林上林下經濟。為了打消村民顧慮,她首先帶領村班子成員種植大榛子和沙棘樹,帶領村民發展特色種養業。在李廣麗的帶領下,很多村民依托特色種養殖業走上致富路。村民侯振宇不僅承包上百畝沙棘林,還在沙棘林下養了2000多隻“溜達雞”,並且注冊了“沙棘雞蛋”商標,雞蛋高於市場價格出售,依然供不應求。
  現如今,龍山村特色種養殖經濟已成為麻山區一大亮點,龍山大榛子、吉龍湖大米、龍山木耳、龍山蜂蜜等品牌農產品已成旅游市場爆款,更是成為龍山村名副其實的支柱產業。龍山村在李廣麗的引導下,村會計王麗霞等成為鄉村“網紅”主播,每年將大量龍山村的農產品推送給廣大游客。
  龍山村因打造“農”字號旅游紀念品而越來越富裕,環境也越來越美。建起了280平方米的辦公樓和34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動中心,上馬了污水處理項目,修建了村主路, 安裝了太陽能路燈,龍山村的面貌煥然一新,被評為雞西市文明村標本。
  龍山村富了後,李廣麗又在推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建設上加大力度,在建規立制的同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通過“講、評、幫、樂、慶”五種形式,廣泛凝聚人心、弘揚時代新風,龍山村的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2022年,龍山村成功入選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
  今年49歲的李廣麗說,文化和旅游已成為鄉村振興的助推器。今後一段時間,龍山村將把打造吉龍湖風景區作為重點,通過招商引資創建集鄉村民宿、展覽演藝、度假休閑、會議研學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生態景區,更要做大做強、做精做細“農”字號旅游紀念品產業,通過傳統媒體及新媒體的大力營銷,打出知名度,賣出更多的農產品,讓村民在參與鄉村游建設中獲得高收益。(張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