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歐余軍:
加大產業扶持力度 推動文旅市場復蘇
發布時間:2023-03-13 20: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案由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的奮進之年。新形勢下,文旅行業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如何進一步加大文旅產業扶持力度,助力市場復蘇,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我建議從幾個方面給予扶持。
  建議
  一是完善文旅領域幫扶政策。研究積極的財政扶持政策,通過稅收減免、稅收靈活調節、拓寬融資渠道、設立專項扶持資金、加大創新獎補資金、簡化獎補資金申請流程等政策,給文旅企業釋放資金,緩解壓力,加快完善設施、更新設備、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增強抗風險能力,促進企業良性可持續發展。
  二是主動提供智力支持。通過公益性的線下線上培訓,組織專家學者開展創新發展專題調研,舉辦主題論壇,推動企業和高校合作,多渠道加強文旅行業從業人員培訓,指導文旅企業優化內部和外部結構,為文旅企業創新發展提供知識更新和人才支撐,推動企業創新產品和服務,激發內生動力。
  三是助力文旅品牌建設。強化宣傳資源整合,通過媒體宣傳、交流推廣、展覽展銷等方式,加大對文旅行業宣傳推介力度,特別是對市場前景好、發展潛力大、創新能力強的項目或企業,重點扶持,提升其知名度和影響力,幫助文旅企業打造品牌,做大做強。
  四是培育行業龍頭。推動區域性的旅游發展規劃,通過旅游線路設計和旅游資源布局,引導企業差異化經營,扶持企業進行核心技術攻關,開發特色產品和服務,延伸產業鏈條,打造“專精特新”企業,培育行業龍頭。(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