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戲曲學院院長尹曉東:
加快構建中國戲曲“三大體系
發布時間:2023-03-13 20: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黨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民族藝術的發展,把戲曲人才培養和戲曲研究放在重要地位。構建戲曲藝術獨特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意義非凡。以張庚、郭漢城等為代表的老一代戲劇理論家,為中國戲曲理論建設付出了畢生心血。但由於戲曲學科建設時間短,距建成有中國特色的戲曲“三大體系”還有距離。具體表現為:一是對戲曲理論研究缺少整體規劃,戲曲理論研究不成體系,對已有研究成果缺乏系統歸納和總結,戲曲藝術的基礎學科建設亟待完善﹔二是戲曲界普遍存在重藝術實踐、輕藝術理論的現象,使戲曲研究的人才和經費投入明顯不足﹔三是戲曲創作實踐不斷發展,不斷提出新的問題,理論研究與創作實踐存在較大距離﹔四是戲曲理論研究工作者趨於老化,人才斷檔極為嚴重﹔五是戲曲學科雖已建立,但符合戲曲人才培養規律的培養體系還需不斷完善和加強﹔六是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很少被翻譯到國外……這些都不利於戲曲“三大體系”的構建。因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完成戲曲“三大體系”的構建,是新時代賦予中國戲曲人的時代使命,雖非一朝一夕之功,但久久為功方能善作善成。目前一批有成就的藝術家、理論家年事已高,對他們藝術成就的搶救和學術成就的總結是在與時間賽跑。
  進行系統規劃,制定行動計劃。以戲曲學科布局和發展、隊伍建設、教材建設等為重點,完善學科體系﹔以系統總結已有學術成果和結合新時代藝術實踐和理論問題研究為目標,完善學術體系﹔以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研究方法,建立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要求、面向國際的話語體系。
  要有科研攻關的研究機制。戲曲藝術的綜合性特征,必須要有綜合性的研究團隊來完成“三大體系”的構建。可發揮戲曲院校、科研院所、戲曲院團的各自優勢,建立研究基地,並在此基礎上組建教學、科研、實踐三位一體的國家級研究中心。
  注重人才培養和使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的建設必須與人才培養相結合,要以戲曲學科專業目錄調整為契機,健全人才培養體系,加大高層次實踐型和研究型拔尖人才培養力度。重點究和教學單位應適當擴大編制,聚集和留住人才。
  加強研究成果的海外傳播。發揮戲曲在國際交往和傳播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方面無可替代的作用。(黨雲峰、張妮統籌,劉淼、朱萌、郭志清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