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藝術總監袁慧琴:
加強國粹藝術在新時代的傳承發展
發布時間:2023-03-13 20:4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如何在新時代新征程加強戲曲藝術的傳承與發展,傳播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用戲曲藝術講好中國故事,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推進實施戲曲藝術數字化。隻有將表演藝術規范嚴謹地記錄保留下來、整理研究出來,才能實現文化的保存、繼承和可持續發展。一是建設線上共享資源庫,統籌戲曲藝術數字化成果,關聯形成全面深入的數據庫﹔二是發展數字化戲曲消費新場景,既固本劇場實體演出,更要依托現代科技和信息傳媒手段,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演出演播相結合的數字化國粹藝術新體驗﹔三是加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施精品資料出版,將數字資源更好地轉化為舞台藝術生產力,讓沉睡的藝術基因真正“活”起來。
  加強戲曲職業教育體系建設。那些在長期的表演實踐中積累起來的“非物質”手法與心法,才是戲曲的核心內涵。戲曲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是培養人才的基礎,需要提高重視。一是打造戲曲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拓寬學生成長成才通道﹔二是深化戲曲教育個性化改革,使戲曲教育模式更符合戲曲人才培養和舞台實踐規律﹔三是優化資源共享,組織藝術家、學者合力打造一批核心課程、優質教材、教師團隊、實踐項目,進一步科學化、規范化戲曲職業教育。
  創作更多觀眾喜聞樂見的優秀劇目。戲曲要走到群眾中去,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最終走到他們的心裡去。一是要回歸對戲劇美學精神的關注和對人內在精神的深層發掘,創作劇目時要賦予角色鮮活的生命質感,要挖掘他們作為普通人的意志情懷,讓角色真正“立”在舞台上,這樣才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二是“守正創新”,注重表演程式的傳承與發展,在傳統形式與現代內容相統一上下功夫,努力呈現出當代觀眾喜聞樂見的戲曲劇目。
  加強戲曲藝術的海外傳播。伴隨著全球一體化進程的不斷加速,各國之間的文化、經濟與政治聯系更加緊密。這就需要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擔起職責,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黨雲峰、張妮統籌,劉淼、朱萌、郭志清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