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許寧:
促進人才流通 推動全民美育
發布時間:2023-03-13 20: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目前,我國從事專業舞蹈行業的人數超過百萬,主要就業方向集中在教育和表演領域,但舞蹈演員和其他藝術門類的演員相比,職業生涯較短。當前社會非常重視藝術教育,然而水平參差不齊的教師隊伍成為美育教育的阻礙。一方面,從文藝院團一線退出的演員“閑置”﹔另一方面,社會藝術教育、高校藝術專業缺乏專業技術優秀且實踐經驗豐富的師資隊伍。這兩方面的矛盾越發突出。建立退役機制,打通舞蹈演員再就業渠道,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將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高質量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發揮重要作用。
  因此,我提議根據專業水平,為舞蹈演員進入高校或者文藝部門提供機會。職能部門協助配合推進,根據專業水平,促進退役舞蹈演員進入專業高校、一般高校、中小學、少年宮、老年大學、群藝館等任職,可以為舞蹈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力量,也可以為舞蹈藝術普及貢獻力量。
  為舞蹈演員提供新技能培訓平台,促進不同地方、不同行業的跨界美育工作協同發展。建議本著不限領域、不限行業的轉崗原則,根據就業方向提供包含學歷教育、資格培訓等人才轉型再教育工作,經過學習深造的藝術人才,既能繼續發揮其舞蹈專業特長,又因二次學習機會具備新技能新本領,擁有雙向技能優勢,可以進入各省區市機關單位的文化宣傳部門、文化館、工會、街道辦事處宣傳部門等就業。
  建立藝術人才信息中心,促使更多優質人才資源進入合理崗位。建議相關各部門合力建立起藝術人才信息中心,及時收錄需要轉崗人員信息,為解決信息不對稱、崗位緊缺等問題提供新的再就業渠道。尤其針對暫時沒有合適崗位、脫離編制的人員,人才中心可以根據各行業的人才需求,為演員提供二次就業進修渠道。
  為符合退役條件的舞蹈演員設立專項基金。建議設立國家級或地方級舞蹈演員退役基金,根據舞蹈演員工齡、業務水平、職稱學歷等為符合退役條件的舞蹈演員提供經濟補償。對於年齡較大不適合進行退役安置的人員,建議按照特殊工種人員辦理提前退休手續,保障那些因傷病無法再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所需。(黨雲峰、張妮統籌,劉淼、朱萌、郭志清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