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張凱麗:
追求“藝術真實” 打造文藝精品
發布時間:2023-03-13 20: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近年來,我國影視劇行業迅猛發展,出現了眾多叫好又叫座的影視作品,展現了新時代文藝的新面貌、新氣象。影視劇行業怎樣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是擺在從業者面前一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課題。
  劇集本身的質量,涵蓋故事情節、人物表演、環境營造等。不論現實主義題材還是歷史題材影視劇創作,都應注重“藝術真實”與“生活真實”的有機統一,從劇本、表演到服化道等工種,要在“生活真實”的基礎上追求“藝術真實”,從而更好地表達作品所要傳遞的情感。就影視劇創作而言,隻有更好地發揚工匠精神,拿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才能更利於講好中國故事、展現中國形象,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設立專項基金,助力影視劇創作。對審核通過的影視劇項目,給予專項資金扶持,資金分兩部分發放,一部分為籌拍時發放,一部分為審核播出後發放。
  設立專門的委員會,進行把關、指導。相關部門聯合設置專門委員會,對影視劇在劇本創作、劇本審核、播前審查進行專業把關、指導,提升作品質量。委員會專家庫成員應由各領域專業人士組成,最大限度杜絕影視劇中各環節在追求“藝術真實”上的盲區。
  在國家級獎項評獎期間,開設研討環節。對有瑕疵的作品、優秀作品進行深入剖析,讓影視劇制作各工種工作者參與其中,梳理、探討工作中的優點與不足,以此提升影視劇質量。
  定期開展交流、採風活動,提升藝術素養和工匠精神。視具體情況定期開展線上線下交流活動,邀請不同領域人士參與其中,在分享各自領域點滴日常的同時,也能讓文藝工作者對各行各業有進一步了解、認識﹔定期開展以追求“藝術真實”為主題的採風活動,讓文藝工作者在真實生活中尋找、捕捉真情實感,除了演員、導演、編劇之外,應多組織服化道等其他工種人員加入採風隊伍。將這些交流、採風活動的參與頻次,納入文藝工作者的職稱評定或相關資格認證環節,以此督促大家在此過程中提升自身素養。(黨雲峰、張妮統籌,劉淼、朱萌、郭志清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