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董園園:
立項建設中國戲曲博物館
發布時間:2023-03-13 20: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中國戲曲在千年歷史傳承中形成了大量的戲曲文物、文獻資料、經典劇目,資源豐富、內容珍貴,但多年來,由於缺少權威性、系統性的收集、保存和展示,許多珍貴的戲曲文物散失毀壞,戲曲劇目音像資料分散流失,難以共享傳承,有的劇種及其傳承人甚至沒有完整的劇目影像,出現人亡藝絕、團毀戲丟的現象。因此,建設一座集中保存、維護戲曲文物,展示、傳播戲曲文化的國家級戲曲博物館勢在必行。建設國家級戲曲博物館,是集中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是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記憶的重要手段,是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文化工程。
  2016年,北京市政府將建設中國戲曲博物館列為《“十三五”時期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規劃(2016—2020)》重點項目。
  目前,立項建設中國戲曲博物館,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機遇和條件。《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對中軸線申遺工作明確提出:“做好文物和歷史建筑騰退工作,推動中軸線申遺。利用騰退空間,增加博物館、紀念館、文化館、藝術館、圖書館等文化設施,培育國事活動場所,打造國際交往空間。”北京市文化主管部門、文物部門和一些城區對建設中國戲曲博物館態度積極,一些社會力量表示願意參與中國戲曲博物館建設並給予資金支持。
  由此,我提出以下建議。一是由北京市與相關部委建立聯席會議或專門的工作領導小組,合力推動中國戲曲博物館立項和建設,吸收社會力量參與,以北京市為主辦理立項報批。二是迅速組織專家開展專題調研,形成建館具體方案。中國戲曲博物館的建設,應遵循戲曲藝術規律和場館可持續發展規律,使建成的博物館具有戲曲文物資料匯集收藏、多媒體數字化傳播、戲曲經典展示展演及戲曲創作研究、傳習交流等綜合功能﹔創新項目建設和管理體制、工作機制,該館可作為總館,與北京市城區的現有戲曲資源平台和在建戲曲中心聯動,與各省區市的地方性、區域性或單一劇種的戲曲藝術館聯網,實現資源共建共享。三是相關部委依托中國藝術研究院的中國戲曲劇種音像數據庫,申請立項建立“中國戲曲劇目影像資料庫”,形成與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廣電部門聯手的協作機制,為中國戲曲的永續傳承傳播提供資源基礎。(黨雲峰、張妮統籌,劉淼、朱萌、郭志清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