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3全國兩會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山西藝術職業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苗潔:
高質量傳承發展戲曲藝術
發布時間:2023-03-13 20: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13
  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後出台了《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若干政策》《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戲曲教育工作的意見》,大力扶持發展戲曲表演藝術,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培養戲曲表演專業人才。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的回信更是令全國戲曲人振奮,也為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新時代的戲曲藝術前景廣闊、大有可為,但要想高質量傳承發展戲曲藝術,政策紅利要切實落實到位,同時要有教育政策傾斜。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各級政府應加快出台關於本地域《戲曲藝術傳承發展工作實施意見》,意見要有具體可行的跟進措施,更要有配套資金支持。
  戲曲藝術傳承發展說到底是“人”的問題。一方面,應大力培養戲曲接班人,各地可通過開展“戲曲名家傳戲”,讓各劇種名家名戲得到傳承、青年演員藝術水准得到切實提升,同時為青年演員的成長創造更多的藝術實踐平台﹔另一方面,應大力扶持發展戲曲教育,實施教育政策傾斜,如大力開展“戲曲現代師徒制”,培育新時代高素質、高層次的戲曲藝術人才。
  在中職、本科層次戲曲表演專業減免學費的基礎上,進一步減免高職、職業本科層次戲曲表演專業學費,使得戲曲表演專業減免學費政策“全線貫通”。
  “戲曲進鄉村”“戲曲進校園”“戲曲進景區”等戲曲演出活動應長期開展,在全社會推廣普及戲曲藝術。
  要大力開展戲曲稀有劇種的保護傳承工作,加大扶持力度,積極拯救瀕危劇種,盡快出台本地域《戲曲稀有劇種傳承保護工作方案》《瀕危戲曲劇種搶救工程工作方案》等,可採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組織開展公益性演出活動,以演出推動劇種保護扶持工作,同時搶救挖掘藝術資料,建立劇種數字化藝術檔案。(黨雲峰、張妮統籌,劉淼、朱萌、郭志清參與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