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19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人大代表鄢福初:德藝統一 守正創新
發布時間:2019-03-14 16: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4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鄢福初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文藝工作者指明了奮斗方向。“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要認真將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到實處,用文藝創作反映新時代的風貌,講好新時代的動人故事。藝術來源於人民,創作必須切切實實地扎根人民,才能打造出精品。”鄢福初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捕捉創新的靈感,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對此,鄢福初表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倍加珍惜難得機遇,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奮力開創文化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用明德引領風尚’,文藝工作者要養天地正氣,文藝作品必須健康向上。我們要繼續弘揚社會正氣,激發正能量,創作優秀作品,像陽光清風一樣溫潤人們的心靈。文藝工作者必須樹立向上向善的價值觀,把作品的價值追求與自身的價值追求結合起來,實現德與藝的有機統一。大力引導文藝工作者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鄢福初說。
  談到如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鄢福初表示,一方面守正很重要,要堅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支柱,是我們民族意識和民族精神的光輝體現,更是民族凝聚力和國家認同的重要依據。另一方面要創新,當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尤其是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使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日益融合互通,信息傳播手段層出不窮,傳播方式不斷豐富。文藝創作、文化傳播面臨更多挑戰,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輕人關注,是文藝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