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八次集體學習
發布時間:2019-09-02 17:00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9-09-02

  8月21日,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用全天時間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八次集體學習,王春法館長主持學習,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

  此次集體學習的主題是“黨的政治建設、理想信念、擔當作為”。本次學習採取自學、現場教學和集體研討的方式進行。會前,大家認真自學了《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習近平關於博物館工作重要論述摘編》。在現場教學中,與會人員分別參觀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房良聯合縣第一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圍繞集體學習主題,黨委書記、副館長單威、副館長白雲濤作主旨發言,部門代表楊紅林、孫麗梅發言交流學習體會。

  一、組織參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傳承紅色基因 弘揚紅色精神

  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一行首先走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分別參觀了“歷史回響人民心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深山裡飛出不朽的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和“讓心中的歌代代傳唱——隻有共產黨才能領導人民前進”三個展廳,布展以曹火星同志創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革命聖歌的背景及過程為核心內容,全面展現了房山人民參與抗日戰爭的艱苦卓絕、助力新中國發展的砥礪奮進、投身社會主義建設的一往無前精神。隨後,大家步入曹火星故居,透過一件件珍貴的歷史檔案,聆聽著堂上村老支書生動的講述,無不被曹火星“譜就經典,薪火相傳”的故事所感動。最後,在紀念館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開展集體研討時,大家紛紛表示這次現場教學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黨課,接受了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在今後工作中,要牢記革命前輩的英雄事跡,繼承他們的革命事業,發揚他們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二、集體參觀學習房良聯合縣第一農村黨支部紀念館

  上石堡村黨支部是房良聯合縣的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上石堡村黨支部的建立和發展成為本地區革命斗爭堅固的戰斗堡壘,為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為全國革命和民族解放做出了卓越貢獻。現場教學過程中,全體黨員不時駐足認真瀏覽珍貴的抗戰照片,仔細聆聽真實感人的上石堡村人的抗戰故事,紛紛被上石堡村老一輩革命先輩謹守共產黨人初心,用自己實際行動履行共產黨人的使命感動著,下定決心要學習這種偉大精神,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三、走進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

  最後,中心組一行走進建於首鋼工業遺址內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冬奧籌辦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深刻認識冬奧籌辦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冬奧籌辦的具體要求。在與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同志交流研討時,了解到冬奧組委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冬奧籌辦各項工作,為成功辦奧奠定堅實基礎。交流研討過程中,大家一致認為要認真學習冬奧組委的好經驗好做法,在工作中時刻與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標對表,特別是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文化、文博的重大決策部署,確保各項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四、圍繞“黨的政治建設、理想信念、擔當作為”,開展集中學習研討

  單威在主持中講到,二十多年前自己曾經在房山區工作過一段時間,直接參加過黨為改善革命老區人民生活安排的具體項目。他說,我們黨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能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革命聖歌對於堅定人民群眾跟黨走的信念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今天,中心組一行走進這個紅色教育基地,使我們對黨的初心和使命有了進一步的思考和認識,黨員干部要明確我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銘記革命先烈事跡,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愛黨、在黨護黨,練就鋼鐵般的意志,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水平,履行好職責,完成好宣傳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

  在主旨發言中,白雲濤結合《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和自己參加中宣部“21工程”的經歷,簡要介紹了黨中央關於黨史、新中國史、近現代史研究的最新思路和成果,並表示要把學習領悟黨史、新中國史作為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徑,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王春法在總結講話中指出,中心組這次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房良聯合縣第一農村黨支部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使大家更能切身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建立新中國的奮斗史﹔老首鋼和新冬奧的結合體現著新時代下中國人民不斷奮勇創新的精神,走進建於首鋼工業遺址內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充分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冬奧會工作的重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指導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寄予希望之深前所未有,我們要深入學、長期學,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行動自覺,統一思想行動,凝聚奮進力量。

  結合國博工作實際,王春法就進一步開展好我館主題教育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要創新學習方式方法,勤奮學習、深入學習。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倡的學習方法,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決不是照本宣科,決不是死記硬背,更不是搞形式的“跟風”,而是要在學習的過程中結合實際學,做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向黨中央看齊,對標對表找差距抓落實。二是國家博物館黨員干部要做到時常“三問”初心。“你是黨員嗎?你希望黨好嗎?你為黨做了什麼?”這是身為一名共產黨員要經常自省的三個問題。身為國博人還要經常問自己“你是國博人嗎?你希望國博好嗎?你為國博做了什麼?”要通過時常“三問”初心,對標檢視找差距,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往前看、往遠看、往高處看,真正對得起黨對我們的信任、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和黨賦予我們的這份光榮職責。三是反對空談、強調實干、注重落實。任何事業都是腳踏實地干出來的。建設世界一流大館這個總目標、真正發揮行業頭雁的引領示范作用,是我們的戰略構想和戰略目標,實現這樣的願景,不能隻是喊口號,還要真實干,行勝於言,要自覺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真正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干事創業敢擔當的品質和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