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中央民族樂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12-16 10:4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12-16

  12月7日上午,中央民族樂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0年第六次集體學習,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深入研討交流。樂團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各黨支部書記參加集體學習。黨委書記劉杰主持學習會議並講話。領導班子成員、辦公室及演出部的負責同志結合工作實際作了交流發言。 

  辦公室主任伊達平說,我們現在文藝發展的最重要問題是:文藝創作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沒有徹底改變,出精品、攀高峰,依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可喜的是,在這個問題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明確要求,對‘十四五’期間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全面部署。文化藝術界要加強對精品創作的組織策劃,集中優勢資源和精英團隊合力攻堅。 

  演出部主任耿靚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這就要求我們要把握時代脈搏,反映時代趨勢﹔發揮國家院團優勢,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創作品。推出高質量文藝作品,路徑有兩條:一是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二是深入挖掘中華優秀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出時代風採。 

  副團長唐峰說,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第一要繼承革命文化,第二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第三要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這是對文化地位功能的最新論斷。中央民族樂團作為國家級藝術院團,藝術創作是極其重要的,並且要起到引領、引導、示范性作用。希望到2035年,我們要努力創作出一部在世界范圍內產生一定影響力的作品。 

  副團長趙聰說,中國民族音樂歷史悠長,作為民族音樂人,我們必須始終將民族音樂的振興與發展作為一生所奮斗的目標。要充分發揮民族音樂語匯,挖掘民族音樂資源,用我們民族自己的文化特質,以優秀的藝術作品、創新的演出形式和新時代互聯網+的傳播方式,講好中國故事,用音樂激發民族認同感、民族自豪感,展示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精神面貌。在構建和完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方面,我們要做到以下三點:一是持續打造樂團品牌和優秀劇目,以優秀的文化產品,進一步擴大和豐富民族音樂市場﹔二是加強民族音樂數字化發展,進一步拓展在新媒體市場的影響力。借助快手等新媒體平台進行線上錄播和直播,讓更多的人欣賞到我們優秀的作品和演出,了解和喜歡傳統音樂文化。三是推動樂團產業多元化,打造民族音樂廳品牌和樂團藝術培訓品牌,通過青少年群體的培養,促進民族音樂文化向縱深發展,使民族音樂藝術迸發出更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 

  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劉玉普說,創新是一個關鍵詞,是十九屆五中全會的亮點之一,突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當中的核心地位,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創新的高度重視,充分展示了我們黨的戰略眼光。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文化藝術領域也需要創新。創新是文藝的生命,藝術創作貴在創新。我們作為國家級院團,應該怎麼落實這種精神?藝術創作應該怎麼創新?我認為應該從以下五個方面加以落實:一是創新來源於生活,要從生活中尋找創新的靈感,不能閉門造車﹔二是創新不等於否定一切,創新一定是在繼承地基礎上進行創新﹔三是創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最終的目的是為人民服務﹔四是創新要考慮演出這一環節,藝術創作與演出是有機連在一起的,創新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演出,有了演出才能實現社會效益,所以不能把創新和演出割裂開來﹔五是創新不等於大制作。制作與創作的關系,制作不是主體,而是為創作服務的。總而言之,在樂團管理和藝術創作中,我們要貫徹好實施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創新精神,充分發揮國家級院團的代表性示范性導向性作用,為實現黨中央提出的建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出一份力。 

  副團長趙東升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把文化建設擺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與國脈相連”,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我感到特別自豪,同時也感到肩上的擔子很沉重。近年來,中央民族樂團響應國家號召,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展上做出了許多積極地努力和探索,樂團的創作方向一直跟黨中央保持一致,在完成國家重大政治任務上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這是我們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的一種擔當和責任。將來樂團遇到政治任務時,要一如既往的把政治任務放在首位。總之,中央民族樂團在文化創新和文化自信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國家戰略方面,中央民族樂團沒有缺位。在藝術和市場效應方面,我們要加大力度,相信在全團所有人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央民族樂團一定會越來越好。 

  黨委書記劉杰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是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的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胡和平部長在11月4日的講話中重點提出“一個工程”“七大體系”,“一個工程”是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七大體系分別為:一是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二是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三是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四是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五是現代旅游業體系﹔六是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七是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中央民族樂團下一步應該怎麼干?如何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第一,要找好定位,要定一個近期和遠期的目標,做出民族樂團“十四五”期間的規劃。第二,要出精品。現在的藝術作品量很多,但是質不高,中央民族樂團作為國家級文藝院團,一定要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群眾喜愛的優秀作品,為人民演出。第三,要兩條腿走路,抓好演播和傳播,也就是線下的演出和線上的演播。第四,要有經營的理念和概念。樂團的發展需要經濟的支持,“十四五”期間正是樂團把握歷史機遇,蓬勃發展的最好時期,我們要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堅定黨的領導,為發展民族音樂事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