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科技教育司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實踐活動
發布時間:2021-08-18 10:24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1-08-18

  為認真貫徹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科技教育司立足職能,圍繞群眾和行業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從科研管理、政務服務信息化、藝術考級、標准公開、教育助力鄉村振興、文化科技成果體驗普及以及提升公共文化服務場所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謀劃和實施了多項具有科教特色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一是舉辦藝術科研管理線上交流活動。為進一步提高文化和旅游科研服務對象業務水平,提升工作質量,規范工作流程,3月17日,科技教育司聯合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舉辦了“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工作線上交流”活動,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各中級管理單位相關同志及有關高校科研管理部門負責同志共計160余人參加。科技教育司及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有關同志分別介紹了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申報、評審工作流程及申報管理系統開發情況,解答了項目中後期管理、專家庫建設、中級管理單位項目申報審核及結項管理工作中的常見問題。通過此次交流,使項目管理人員進一步明確做好項目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勢、新任務,受到參與人員一致好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組織科技重點專項研討交流活動。4月14日,科技教育司聯合中國旅游研究院在文化和旅游部南區舉辦了“科技助力經濟2020”重點專項行業項目研討交流活動。科技部有關專家、項目推薦單位及承擔單位等共計40余名同志圍繞行業科技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聚焦群眾關切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從科研管理、公共文化和旅游場館智能化發展以及科學普及等方面,針對項目管理、經費管理、項目綜合績效評價、成果轉化應用、樹立應用示范標杆、服務行業發展等方面政策和實施經驗開展了研討交流,進一步提升了文化和旅游科技工作服務對象的科技創新管理水平和群眾滿意度。

  三是開展科普工作與科學素質綱要行動。5月22至28日全國科技活動周期間,科技教育司組織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和37家文化和旅游部重點實驗室根據自身特色舉辦科普開放日活動,包括:“遨游船舶世界點亮智慧童年活動”“數字﹒寶藏——百年印象﹒紅色輝煌活動”“廟堂儀范——故宮歷代任務畫特展(數字普及版)”“眾心向黨﹒自立自強——黨領導下的科學家展”“新中國首座大型低速回流風洞展”等活動、“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科技發展”“從舞台到銀幕——博士後帶您拍短視頻”“科技賦能旅游治理的地方實踐”等講座和報告。6月至8月,科技教育司組織分別推薦全國科普微視頻大賽、“典贊﹒2021科普中國”2021年全國科普講解員大賽等活動,把科普工作落到實處,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感和獲得感。

  四是藝術教育助力鄉村振興、對口幫扶等工作。組織開展藝術教育走基層對口幫扶活動。4月和6月先後組織樂器制造企業和院校音樂教育專家赴廣西巴馬縣和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共向兩地地捐贈口琴2000隻、豎笛5200隻、月琴20把、古箏10架、爵士鼓2套、珠江威騰系列鋼琴2台,並對當地師生進行樂器演奏和音樂素養培訓。組織開展藝術院校“立德樹人”阿爾山鄉村牆繪寫生活動,5月至6月,組織8所藝術職業院校師生赴阿爾山西口村,完成全村1000多平方米牆繪,並開展藝術寫生實踐,助力阿爾山鄉村振興和文旅融合發展。組織實施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公益行動,二季度指導故宮博物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藝術職業教育學會等10家單位先後在新疆、西藏、廣西、青海、內蒙古等地舉辦了10余場公益講座、培訓、捐贈和展演活動。

  下一步,科技教育司將根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計劃,聚焦重點問題,加強督促指導,力爭辦實事、做好事、解難題,繼續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見實見效。(機關黨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