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昂揚奮進 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文化和旅游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07-07 14:4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7-07
  2022年是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文化和旅游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圍繞迎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著力抓好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聚焦“兩個維護”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文化和旅游部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將“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
  文化和旅游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對黨忠誠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 
  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組織舉辦全會精神學習研討班,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貢獻。
  文化和旅游部做好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選工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注重營造迎接黨的二十大濃厚氛圍,發揮文化和旅游優勢,豐富高品質文化和旅游產品及服務供給。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融入、服務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鄉村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
  以“學查改”專項工作為抓手,文化和旅游部扎實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經濟工作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在重點任務落實中推動問題整改,以問題整改保障重點任務高質量完成,形成了一批政策成果、制度成果、工作成果。
  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戰斗力和創造力的奧秘所在。文化和旅游部一貫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守好思想陣地,不斷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
  文化和旅游部充分發揮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開展學習研討扎實深入,撰寫學習體會不打折扣,為各單位黨組織加強理論武裝作出表率。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推進政治理論學習常態化、制度化,堅持理論學習全覆蓋,推動形成黨支部集體學、黨小組交流學、黨員自主學三級聯動模式。
  今年“七一”前後,圍繞“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文化和旅游部各級黨組織書記講專題黨課,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通過建立“學習微支部”,開展“微黨課”,組織豐富多樣的讀黨史學黨史活動等多樣形式,引導黨員干部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了學習教育的靈活性和實效性。
  今年3月,中國數字文化集團第一黨支部以愛國主義為主題,開展劇本文化體驗活動,支部黨員分飾不同角色,身臨其境走進歷史人物內心,沉浸式學習黨史,重溫崢嶸歲月,傳承紅色基因。中央歌劇院則推出“歌聲中的中國共產黨”,以黨史為脈絡,以音樂為載體,通過講述紅色經典歌曲內涵和背後的故事,以音樂感悟黨的精神,用歌聲銘記初心使命。 
  據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各單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積極行動,結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實際,共申報43個“關鍵小事”調研攻關課題,通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了解真情實況,提出真招實策。
  夯實黨建基礎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文化和旅游部始終緊緊圍繞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著力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文化和旅游部進一步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各單位黨組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分類指導、同步推進工作機制,積極開展黨支部書記講黨課,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強大動力,讓全體黨員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黨性。 
  2021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新發展黨員262名,其中高知群體黨員佔比超過40%,黨員發展數量和質量持續提升,黨員隊伍結構不斷優化,為黨建引領業務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王鐵成、李元華、李克、王慧中、吳釗等多位老藝術家入黨。面向黨旗,他們庄嚴宣誓,並作了飽含深情的發言,表示將牢記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賡續紅色血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各級黨組織把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現象作為發揮支部作用的重要抓手,注重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促進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質量發展。
  機關司局黨組織積極發揮統籌協調、參謀助手作用,深入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文博單位黨組織通過開展線上線下教育活動、公共課程、直播活動、主題展覽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文藝院團黨組織通過組織文藝演出、創排文藝作品,充分發揮了藝術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獨特作用。文旅企業黨支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著力保障群眾需求辦實事,重點查擺影響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的問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生產經營協調推進。
  為加強共青團基層組織建設,更好地推進青年工作,實施“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青春建功行動,文化和旅游部指導基層團組織開展青年活動品牌建設,深化“根在基層”實踐調研,促進調研成果轉化。
  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 
  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全面落實黨建主體責任,不斷推動管黨治黨向縱深發展。
  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堅持抓機關帶直屬單位,形成上下貫通、整體聯動的黨建工作格局。突出抓好落實“一崗雙責”這個薄弱環節,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強化“書記抓、抓書記”,一直抓到黨支部、黨小組,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著力深化黨建帶群建,將統戰和群團建設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總體布局,不斷提升服務群眾能力。持續做好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聯考聯述聯評,探索黨建和業務聯動式評價,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切實發揮好考核指揮棒作用。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以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了近期發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強化震懾力,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強化責任擔當,落實主體責任,強化監督專責,嚴格教育管理,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黨組巡視“回頭看”動員部署會要求,要在強化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動真格,出實招、求實效。 
  文化和旅游部持續推進糾“四風”改作風,緊盯“四風”新表現新變種,密切關注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抓好年節假期“四風”問題防范。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充分發揮部黨組與駐部紀檢監察組會商機制作用,全面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加強對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的監督檢查。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持續保持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