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故宮博物院召開領導班子專題學習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發布時間:2022-10-28 09:55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10-28

  2022年10月25日下午,故宮博物院召開領導班子集體學習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對全院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會議指出,勝利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謀劃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近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以黨內最高法規形式予以呈現,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是時代的選擇、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充分反映了全體黨員的共同心願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深刻領會和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特別是深刻領會“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證。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好引領新時代故宮博物院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要深刻領會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守正創新,聚焦主責主業,努力在大布局中作出新貢獻,在大戰略中展現新作為。

  會議要求,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全院上下要按照黨中央、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的部署要求,結合故宮博物院工作實際,加強領導、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抓好學習培訓。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一中全會、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黨的二十大閉幕會、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二是聚焦主責主業,切實抓好學用結合。要堅持把保護放在第一位,積極推進文化遺產監測、遺產保護標准化建設、預防性保護、整體修繕、文物清理修復、安消防提升、故宮北院區建設、地下文物庫房改造等項目,完善構建安防管理體系和文物保護體系,牢牢守住安全底線。深入挖掘故宮建筑和文物蘊含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蘊藏的寶貴精神財富,研究、闡釋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彰顯其強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加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轉化利用,把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更具特色的展覽、更高水平的宣傳展示、更適宜的知識和價值傳播途徑,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活力。班子成員要組織分管部門結合工作實際,認真對照黨的二十大明確的任務要求找准各自工作的結合點和切入點,研究、制定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任務清單,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工作全過程、體現在各方面。三是重視青年工作,切實抓好青年教育培養。要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導廣大青年充分認識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科學規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積極回應廣大青年對自身發展和美好生活的向往,為青年成才提供堅強保障、創造更多機遇、搭建更大舞台,引導廣大青年繼承光榮傳統,為故宮博物院事業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四是加強黨的建設,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院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和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發揮紀委監督執紀作用,切實加強政治監督,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其實施細則,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