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二次會議
發布時間:2022-03-08 22:59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2-03-08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的決議草案和關於修改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的決定草案等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會議。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主持會議。

  會議應到175人,出席167人,缺席8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3月5日下午和6日上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總結工作客觀全面,分析形勢清醒精准,設定目標科學合理,部署工作細致務實,通篇貫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和落實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是一個旗幟鮮明講政治、凝心聚力謀發展、踔厲奮發向未來的好報告。代表們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的工作,普遍贊同今年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審議中,代表們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國務院認真研究了代表們的審議意見,對政府工作報告作了修改充實,共修改92處。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和報告修改情況,建議批准政府工作報告,並代擬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向會議作了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良好。國務院提出的2022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符合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十四五”規劃綱要目標要求,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國內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等作了認真分析,在主要任務中作了相應安排,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要求、主要預期目標、主要宏觀政策取向、主要任務基本協調匹配,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史耀斌向會議作了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良好。國務院提出的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符合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符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宏觀調控總體要求,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收支政策、預算收入預計和支出安排基本協調匹配,對存在的困難、問題和挑戰作了認真分析和相應安排,符合預算法規定,總體可行。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22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准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債務余額限額158289.22億元,專項債務余額限額218185.08億元。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兩個審查結果報告。

  3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各代表團認真審查了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國務院根據代表們的審查意見,分別對兩個報告進行了認真修改。主席團常務主席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國務院作出的修改和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結果報告,建議批准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中央預算草案,並代擬了關於計劃報告和計劃、預算報告和預算的兩個決議草案。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草案、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3月7日下午,各代表團認真審議了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各項草案進行了審議,分別提出了一個修改法律的決定草案、一個決定草案修改稿、兩個辦法草案修改稿。主席團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這四個審議結果的報告、一個修改法律的決定草案、一個決定草案修改稿、兩個辦法草案修改稿,並決定將修改法律的決定草案、決定草案修改稿、兩個辦法草案修改稿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楊振武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