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
支持文化、旅游等行業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
發布時間:2022-03-14 14:2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4

  3月12日,新華社受權發布《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包括2021年工作回顧、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2022年政府工作任務三方面內容。報告明確提出,支持文化、旅游等行業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

  在安排2022年政府工作任務中,報告指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挑戰多。要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做好各項工作。關於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報告提出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新增財力要下沉基層,主要用於落實助企紓困、穩就業保民生政策,促進消費、擴大需求。關於著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完善減負紓困等政策,夯實經濟穩定運行、質量提升的基礎,報告提出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有效支持,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餐飲、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運等行業就業容量大、受疫情影響重,各項幫扶政策都要予以傾斜,支持這些行業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關於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報告提出推動消費持續恢復,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

  3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記者會。在回答記者關於幫助特殊困難行業方面的問題時,李克強表示,對這些特殊困難行業,我們已經出台了40多項扶持政策。僅退稅這一項,粗算一下,像餐飲、旅游、客運、文化等幾個行業就能夠享受1800億元。他們不僅需要財政的支持,對那些市場前景好的,金融業也要給予“無縫續貸”。而且對他們需要階段性減免房租、電費的,有能力的地方也應該給予支持,這實際上也是業主在拉住客戶。

  李克強表示,當前,消費需求的確比較疲弱,主要是線下消費需求疲弱。大家可以想象,市井長巷店鋪林立、熱氣騰騰,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間煙火。如果關門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扶持這些特殊困難行業,不僅是讓他們挺過去,也是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有溫度,讓我們的經濟能夠顯示更多生機。(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