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會議
發布時間:2022-03-14 19: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3-14

  3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學習貫徹2022年全國兩會精神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落實會議決策部署,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主持會議並講話,部黨組成員李群、張旭、盧映川、杜江、饒權出席會議。

  胡和平介紹了2022年全國兩會基本情況,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會議主要精神。他強調,剛剛勝利閉幕的全國兩會高度評價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體現出人民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衷心擁戴,對於激勵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有重要意義。會議充分體現了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充分體現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鮮明導向,充分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定立場。

  在這次全國兩會上,文化和旅游工作受到廣泛關注。政府工作報告對文化和旅游工作高度重視,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工作成績,對做好今年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安排。兩高工作報告、計劃和預算報告也對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積極回應。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和直屬單位6名人大代表、37名政協委員參加會議,各位部黨組成員、部分司局負責同志以現場會或視頻會形式列席部分會議。

  胡和平要求,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理解其中蘊涵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把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效果上。要扎實做好全國兩會精神學習宣傳工作,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部署安排,掀起學習熱潮,引導干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兩會精神上來。要全面落實全國兩會部署安排,將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推動,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要認真完成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任務,建立辦理台賬,提高辦理質量,注重轉化應用,尊重和支持代表委員依法履職盡責。

  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中國交響樂團團長李心草、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陳紅彥、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張凱麗分別結合履職情況和工作實際,圍繞推進文物領域改革、繁榮藝術創作、保障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強中華古籍保護、深入推進全民閱讀等進行交流發言。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各直屬單位班子成員,部機關和直屬單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