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王愛琴:加強非遺活化利用 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發布時間:2022-03-10 09:1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3-10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建議,加強非遺活化利用,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好實現非遺的保護傳承。

  王愛琴認為,目前我國對非遺的保護傳承還處於初級階段,存在重申報輕保護、創新不足、傳承人隊伍後繼乏力、開發熱市場冷等問題。為此,她建議,建立對非遺項目的多元化資金扶持體系。在加大政府投入、用好用足財政資金的基礎上,積極吸納非政府組織和社會資金參與非遺保護。鼓勵企業及社會力量投入資金,廣泛參與非遺保護,加大非遺產品的市場流通活力。推動金融機構、專項基金助力非遺,構建研究與實踐相結合的運行機制。

  “73%的非遺項目在我國的鄉村,非遺是鄉村振興的最好抓手之一。”王愛琴建議,強化非遺保護傳承利用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出台扶植政策,發現、重估、修復鄉村的文化價值,重建鄉村文化。一方面以成立工作站等形式為鄉村輸入外來人才和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搭建文創平台。另一方面,完善村史館、文化禮堂、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設施,展現傳承鄉村文化。

  在加大非遺傳承後備力量培養方面,王愛琴建議,設立國家或地方獎項,對具有卓越貢獻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群體)予以獎勵,增加保護經費和生活補助。繼續實施傳承人的研培計劃,探索推進非遺與學歷教育結合,制定具有激勵性的人才培養機制,帶動和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加入非遺人才儲備建設之中。

  王愛琴還建議,增強數字賦能非遺傳播利用,充分利用非遺數字化常態保護實現非遺活化再現,搭建國家和省市縣聯動的非遺線上平台,實現非遺數字化共享﹔鼓勵互聯網企業、各類文旅企業建設線上線下聯動的非遺體驗館,開發非遺沉浸式體驗產品。(李鳳)